网传“加油站爆炸”视频-视频截图

  被谣传发生在新民、法库、铁岭等地

  警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将依法严肃查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杨兴)昨日,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及群里转发一则“加油站爆炸”视频,但没有人能说清楚具体地址。于是,这起事件的事发地遍布新民、法库、铁岭等多地。

  昨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起事件发生在阜新,也并非是加油站爆炸,而是一个汽车修理部,更没有人员伤亡。

  微信疯转加油站爆炸视频

  发生地“安在”省内多地

  4月7日一整天,在微信朋友圈和群里都在传一个时长10秒的“加油站爆炸”视频。

  视频显示:一辆消防车停在一个加油站附近,加油站后面开始有火光,接着出现了爆炸,视频里能够清楚听到围观的人喊叫“快跑,完了完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视频出现在省内各地的微信朋友圈中,并且在不同的群转发这个视频时,地点也发生变化,从昌图县旁边的四平,到昌图的老四平镇,从铁岭到沈阳的法库,再到朝阳建平县。

  记者向昌图等多地求证

  均回应未发生加油站爆炸

  记者分别向昌图、四平、法库等相关部门进行求证,这三地并未发生如视频中呈现的火灾。

  通过视频中的内容可以看出,发生爆炸的地点旁就是一个加油站,但并不能完全看出爆炸点究竟是不是加油站。

  视频中还有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拍摄者一直在喊快跑。

  -警方辟谣

  实为阜新一修理部起火

  起火点距加油站8米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条视频在阜新的微信朋友圈中,也出现海量的转发,有多位阜新网友称是阜新清河门区某加油站发生大火,并可能发生爆炸。

  针对此事,记者昨日从阜新消防部门了解到,这起爆炸火灾确实是发生在阜新,但该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为4月5日17时06分,当时阜新消防清河门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清河门老街里一汽车修理部发生火灾。

  经侦查,起火部位为修理部南侧房间,修理部货车及多个存放废弃柴油的桶,当时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并随时有爆炸危险,并且起火部位上方的高压线已经熔断,并不停地在冒着火花,救援人员无法靠近,而起火点北侧就是一个加油站,仅仅相隔8米,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部门立即展开救援,控制火势并疏散群众。17时58分,火势被控制,现场无任何人员伤亡。

  事件发生后,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导致很多人不知道事发到底是何处,更有网友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直接说这起爆炸就是发生在自己所在的区域,这才导致了很多地方都在传播这样的视频。

  -警方提醒

  不转发未核实的信息

  造谣传谣将依法严惩

  警方提醒,网络谣言大则危害国家安全、公众秩序、社会秩序、经济秩序,小则危害到企业和公众的个人信誉、声誉、财产权、隐私权等。

  对于网络造谣和传谣,民警表示,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希望广大网民引以为戒,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