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细心的沈阳网购族可能会发现,京东订单在送货时间选择上多了一个叫“京准达”的选项,消费者可以“小时”为单位,自主选择收货时间。

  “收拾行李准备出差,发现手机竟然坏掉了。”提起上周的这一经历,沈阳80后白领任广达仍心有余悸。当天17点的火车,白天还要处理公司事务,没时间去实体店购买,任广达下单并选择“京准达”,要求在16点将手机送至公司。当天15点30分,任广达担心影响赶火车想提前出发,于是致电配送员将手机改派至沈阳北火车站。16点10分,在他指定的地点和时间,任广达顺利收到手机。

  “包括和平、沈河、大东、铁西、皇姑在内的沈阳市内城区,均已实现精准到1小时内送达。”5日,京东东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在原有当日达、次日达的快速物流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预约收货的“京准达”服务。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一周内的收货时间,时效精确到1小时,送货时段为每天早上9:00至晚上22:00。这项服务是收费的,单次加收6元运费(大件39元),目前处于推广期为3元。

  “最近在京东超市买了几次零食,我都预约到下班后送达,还挺方便,费用也不贵。”家住沈阳铁西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常常在上班期间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家里没人收货,现在下班后1小时内送货避免了这样的问题。与此同时,“节日前后是订单高峰期。消费者的需求不仅要快,还要准时,比如情人节给女朋友的巧克力等。”京东东北区的工作人员表示。

  京东大数据分析显示,“京准达”用户人群集中在20-35周岁,男性用户偏向买手机数码产品,女性用户偏向家用电器、个护化妆品类。东北是“京准达”服务使用的重点地区,沈阳地区的“京准达”用户呈现高学历的特点,大学及以上学历占60%。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