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男子在工作中意外被机器挤断4根手指,因损伤的手指破碎严重,无法进行回植。为保留手部功能,医生取下男子的4根脚趾及部分组织接到其手上,全部成活。据了解,此例手术,在东北地区尚属首例。

  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见到了手术后的男子小张(化名)。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在工厂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机器打交道。3月3日,小张在工作中一不留神,右手不幸被机器挤住。机器瞬间巨大的力量,让小张的右手支离破碎。工友们见状,马上将其送到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手外科进行救治。

  经过医生的检查确认,小张被挤压的右手除拇指外其他4指及右手掌缺损严重,而且残缺的手指已经没有回植的条件。但是小张还很年轻,有着非常强烈恢复手部功能的愿望。经过医生们的认真考虑,手外四科战杰主任决定为小张进行双脚2、3脚趾的移植,同时切取脚部部分皮瓣(组织)再造小张的右手和缺损的4根手指。

  3月3日,战杰主任带领科室11名医生,分成4个小组,与护理、麻醉科密切配合,吻合了2根动脉、8根静脉、11根神经、12根肌腱。经过了14个小时,手术获得成功。术后观察10天,小张接受移植的4根手指全部成活,右手大部分功能得以恢复。

  取下的脚趾会不会影响走路呢?“人的行走是靠脚的第1跖骨、第5跖骨和足跟,因此取双脚2、3脚趾并不会影响走路。”战杰解释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王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