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将至,倡导文明祭祀,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违法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将依法追责。”3月23日,沈阳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知的明传电报,要求相关部门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面上有人巡、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真正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目前,沈阳地区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清明节即将到来,进山祭祀、踏青春游的人员骤增,在林区祭祀烧纸等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据介绍,清明节期间,市领导将深入到责任区县(市)明察暗访,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各区县(市)党委、政府也要实行领导包乡镇包片制度,深入一线进行检查督导。各级林业部门要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主要任务、第一责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森林防火区内禁止吸烟、乱丢火种、烧火取暖、焚烧枯枝杂草、上坟烧香、烧纸等用火行为。市民群众要积极参与森林防火;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或违规野外用火,要立即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