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医院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形同虚设、医院指示标识不清晰、导诊人员分诊不准确……沈阳市卫计委在调查中发现,这是市民投诉率最高的三大问题。3月22日,记者了解到,市卫计委将针对市民集中反映的医疗单位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在全市医疗卫生行业开展“春风行动”,从患者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投诉:电话或无人接听或号码错误

  回应:对外电话24小时答疑解惑

  “医院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形同虚设,是市民投诉率最高的问题。”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称,一段时间以来,沈阳市民反映,一些医疗机构在114咨询平台、官网、官微、印刷品、媒体等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无人接听或号码错误,形同虚设。

  市卫计委明确要求,即时肃查本单位公布的对外电话,整合功能,统一号码,准确无误,做到24小时有人接听并解答问题,改变以往对外公布的电话无人接听或号码错误的情况。

  投诉:医院指示标识不清晰

  回应:让患者不问路就能找到诊室

  “指示标识不清晰,不能便捷地找寻到院内目的地”是市民投诉第二多的问题。市卫计委表示,各医疗单位要认真自查,专业设计,并接受第三方检验。改变以往由于医院指示标识不清晰,增加群众看病难的情况。“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患者不问一句话就能找到诊室和院内目的地。”

  投诉:导诊护士业务能力不强

  回应:提高专业素质构建良性沟通

  导诊护士业务能力不强,不能指导患者及时、准确就诊,在一些医院普遍存在。

  市卫计委称,导诊人员应做到微笑服务,对疾病有基本的鉴别能力,能够顺利指导群众准确就医;同时要求医务人员改善服务态度,避免使用服务忌语,构建医患的良性沟通。患者在医院内诉求难咋解决?市卫计委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成立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设置专人负责。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