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把心传做到最后,就是胜利。而让与皮鞋打了40年交道的肖宝泰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竟在眼瞅70岁的时候干了件大事儿,那就是用27天的时间制造出亚洲最大的纯手工皮鞋。皮鞋长2.1米,相当于鞋码的315码,所耗用的原材料可制作出40双40码皮鞋。

  当天,一只巨大的黑色皮鞋在大东区甘泉路惊艳亮相,不少过往市民纷纷合影留念。在巨鞋的下方摆放有介绍的展板,展板上亚洲最大的字样格外吸引眼球。这只巨鞋的制作者叫肖宝泰,从学徒到自立门户,专注手工制鞋已有40年。老肖告诉记者,这只三接头皮鞋堪称亚洲最大的手工皮鞋,耗费7张牛皮,所耗用的原材料可制作出40双40码皮鞋。对于制作巨鞋的初衷,老肖表示,一方面是想挑战一下,另一方面也是想更加直观地展现制鞋工艺,让人们了解皮鞋制造的工艺和工序,对手工皮鞋有一个更充分的认识,传播鞋文化。老肖表示,算上楦子,这只鞋重量达500斤,为了把它抬到展示架上,需要6个年轻力壮的大小伙子齐上阵。

  “挑战性极大,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肖宝泰告诉记者,从制作鞋楦到最终成形,至少需要300道工序,相比于制作普通大小鞋,制作巨鞋的难度要难上十倍,制鞋工具也都是特制的。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领4位制鞋师傅一共用了27天,每天的制作时间都得在10小时以上。“大功告成那天,我往沙发上一坐,歇了4个小时没动地方。”老肖说,由于难度大、费功夫,手工制鞋行业已日渐衰退,如今,沈阳手工制鞋匠人不到5人。但对手艺的骄傲,让年近七旬的他,仍选择坚守着这个即将消失的手艺。辽宁省洗染行业协会会长张守军告诉记者,今年,该协会将筹建鞋文化博物馆,届时这只诠释匠人精神的巨鞋将成为镇馆之宝。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白昕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