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已逝,情犹在”,在中国传统中,厚待逝者的骨灰是对逝者的尊重。然而在沈阳市各大殡仪馆的骨灰寄存室都有很多超过寄存期无人认领的骨灰,其中火化量最大的文官屯殡仪馆从1997年至2004年间,就产生了“无人认领骨灰”1万多盒,从2004年至2017年又新产生400多盒。由于殡仪馆储存空间有限,目前这些“无主骨灰”大部分集中存放在甲宝山,新产生的超期骨灰仍占据着文官屯殡仪馆的存放架,殡仪馆呼吁市民尊重逝者,前来认领骨灰。

  超期骨灰近年又多了400多盒

  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文官屯殡仪馆了解到,超期骨灰盒问题一直是该馆工作的难点,1997年至2004年间的骨灰,他们已经统一移送“无人认领骨灰”临时存放地,但从2004年至2017年间,殡仪馆又新产生了400多盒超期骨灰,这些骨灰还占用着殡仪馆的格位。工作人员说,“这些逝者火化后,家属只交了短期的寄存费就再也不来了,这些骨灰最长超期已达20年”。

  20年前,沈阳的殡仪馆数量很少,文官屯殡仪馆骨灰寄存堂最多存放骨灰数量达6万盒,寄存压力非常大。按照规定,骨灰寄存一次交费最长可寄存3年,到期后需主动续费,按原则不得超过15天不续费,否则将被视为“无主骨灰”。但1997年至2004年期间,该馆长期无人认领的骨灰就达1.5万盒。当时沈阳市甲宝山公墓义务接纳了这些骨灰,提供了暂时存放场所。

  骨灰盒价值五六千元骨灰却被遗忘

  记者在“无人认领”骨灰临时存放地看到,骨灰盒整整摆满了三层楼。为方便查找,骨灰被按照生日摆放在不同区域。巨大的逝者名单簿已经发黄,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逝者的名字和存放位置,但由于年代久远,很多都没有家属电话,即使有电话的也打不通了。

  记者看到,这些骨灰盒形状各异,档次多样,由于年份不同,骨灰盒的款式也大不一样,骨灰盒上布满了灰尘。骨灰盒的材质有木制的、玻璃的,还有玉雕的,其中最贵的手工玉雕骨灰盒当时价值就达五六千元,当时如此奢侈的骨灰盒竟被遗弃在这里,让人有些不可思议。清明节快到了,又到了怀念逝去亲人的时候,然而这些逝者却被长期遗忘,实在让人心酸。负责看管这些超期骨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存放点义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这些骨灰进行运输、保管,但这些骨灰盒一放就是十几年、二十几年,这么多年仅有不到10%的骨灰盒有人来认领。

  “人已逝,情犹在”加强亲情教育

  殡仪馆存放骨灰属于有偿服务,在沈阳骨灰寄存费最低每年仅84元,寄存人应按规定缴费、续费,殡仪馆负有妥善保管义务。对于多年没有交费的丧户,已构成违约。但出于人性化角度考虑,目前文官屯殡仪馆的1万多盒骨灰还在被保存着。沈阳殡葬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在社会上加强亲情教育、孝道教育,让“人已逝,情犹在”的道理深入人心。现在沈阳已有多种骨灰生态安葬方法,还有免费海葬,无论怎样生者都应该给逝者一个交代,不应弃管这些骨灰。超期骨灰认领热线:23848958、24740777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徐微微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