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一个星期前,一名32岁的女子在家中做饭时,用了十几年的高压锅突然崩开,锅盖打到了女子的头部,造成颅内出血。

  据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介绍,10日上午8点多钟,一名女子被送到了病房,女子额头处流血,右眼处受伤。女子称,当天早晨,她在家做饭时使用了高压锅。高压锅刚上气儿不久,突然崩开,崩飞的锅盖打到了她的额头上。女子头部流血不止,感觉头晕,立即被家人送到了医院。经医生检查,女子有轻微颅内出血,伤得并不重,算是万幸了。

  据了解,多数市民对高压锅的使用寿命不太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关高压锅的安全使用年限是行业内部的推荐标准,在2002年以前,老式铝制高压锅生产行业对它的正常使用年限推荐为8年,2002年以后,推荐的使用期限已经缩短为5年,一旦超过这个期限,高压锅的锅体以及相关部件的抗压能力都会明显下降。而对于新式的电压力锅,则可以生产厂家提供的使用建议作为参考依据。本报提醒,除了注意家中高压锅的安全使用年限外,存在安全隐患的高压锅也可判断,比如正常的高压锅锅底是平的,把高压锅放在一个平面上用手转动,能转的话就说明锅底鼓起来了,应立刻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