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荒引发大火,已经蔓延到牛棚,上百头牛眼瞅着就要变成“烤牛”,幸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大火扑灭。“我听到牛群发出‘哞、哞’的叫声,赶紧跑过去看怎么了,结果发现四个草料垛全都着火了,牛棚的工具间也着了,大火已经烧到牛棚了。我赶紧打电话报警,幸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当事农场主杨某说起事发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3月12日下午1点30分许,瓦房店老虎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辖区一个山坡上的草料垛、牛棚起火,中队立即出动了2辆消防车拉载15名指战官兵赶赴现场。

  消防人员赶往现场后,勘查发现,大火是因烧荒引发的。据了解,牛棚旁有一大片荒山,杂草很高,有村民在山坡上烧荒,当天风力达6~7级,火势沿山坡蔓延开来根本就控制不住。“山坡荒草着了很大一片,四处蔓延。”中队韩队长说,当时,大火已将农场的四个草料垛引燃,同时农场工具间业已起火,牛棚边缘处已经开始起火,“牛棚里有100多头牛,牛棚上方是木头、保温棉等易燃品,一旦火势蔓延,这100多头牛都得被烧到。”韩队长说。

  中队立即出动两支水枪灭火,但由于火势较大,中队又赶忙联系复州城消防中队、森林消防前来增援。经过近1小时的扑救,终于将大火扑灭。

  据悉,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提醒点火需谨慎烧荒要当心

  据了解,春季烧荒、烧秸秆等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引燃大棚、草垛和民宅,如果正值大风天,危险性就更大了,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危及他人生命,点火的当事人也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消防部门提醒:“点火需谨慎,烧荒要当心,一旦失了控,祸患要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