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王丽娜)高一女生因为频繁收到情书,不敢再上学了。

  家长带孩子去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医院就诊时,孩子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已经出现了焦虑、抑郁症状。

  昨日,心理科主任赵宏提醒,一旦孩子愿意跟你说情书的事,不要武断地指责孩子的不是,要让她感受到来自家庭的爱更重要,这样孩子就不会去外面找爱了。

  高一女生频繁收情书

  不敢去学校上学

  梓涵今年16岁,是一位长得非常漂亮的女孩,今年上高一。寒假结束后,梓涵对新学期突然产生一种莫名恐慌和焦虑。

  回想起上学期刚上高一,新同学、新学校、新课程,让她感到很紧张。更让她烦恼的是,她收到了好几份班级里男生的纸条,上面都表达了对她的喜欢。

  其实梓涵心里的确对班里一位男生有莫名好感。恰好这位男生也给她写了信,希望和她交朋友。

  梓涵心里非常乱,不知是否该接受这位男生的好感,所以不敢去学校上学了。

  上周,梓涵在妈妈的陪伴下,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医院做了心理咨询。

  发现孩子收情书

  家长先焦虑了

  接诊的心理科主任赵宏表示,日常门诊中,像梓涵这样的病例很多见,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收到情书,比孩子先焦虑了,这是不应该的,因为孩子经历过的阶段家长已经走过。

  赵宏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收到情书,却没有告知家长,家长一定不要第一时间戳破或指责孩子。“可以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自己解决问题,如果孩子觉得解决不了,可能会选择告知家长。”

  医生表示,只要孩子愿意说实话,家长一定要耐心倾听,之后以适当的方式告诉孩子,现在谈恋爱还为时尚早,可能以后会遇到更多优秀的男孩。同时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能力来对待这些男孩。

  “其实只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让孩子知道父母相信她,让她内心不缺乏爱,她就不会急于在其他人那里得到爱。”医生表示,青春期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孩子在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爱护自我的过程中长大。

  医生表示,据调查,近两年心理疾病呈白领化、女性化、低龄化趋势。一旦发现自己承受着心理巨大的压力,就应该学会给自己减压,学会善待自己,学会遇到困难积极求助,而不是消极等待、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