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著名导演丁黑执导,实力派演员宁静、张博、邢佳栋、张译文等主演的大型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圆满收官,该剧从播出到收官收视与口碑齐飞,广受关注。在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之笔的长平之战可谓让人印象深刻,许多网友谈及赵括的扮演者总是赞不绝口。其实,赵括的扮演者张译文是咱鞍山人,他也因将赵括演活而实力圈粉。

 

 

为演好戏 做足了各方面“功课”

鞍山实力派演员张译文出道多年在荧屏塑造了很多经典形象,如《中国地》中的二老嘎,《赵氏孤儿案》中的公孙杵臼等。此次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饰演的赵括更是让观众对其演技称赞不已。

为了演好角色,张译文可没少下功夫。采访中,张译文告诉记者:“当时剧组给了我两个角色让我选择,一个是信陵君,一个是赵括,因上学时是历史科代表,对那段历史很感兴趣,秦统一六国最著名的就是长平之战,纸上谈兵更是家喻户晓,所以我就选择了赵括一角。”张译文表示,演戏时,他不敢有丝毫怠慢,他不仅查找了关于这段历史的详细解说,还参考了许多历史学家对于这段历史的见解和对赵括的评论。

不仅如此,张译文对细节的把控也十分到位。当时,张译文是带着胡子进组的,因为此前他在一幅古画上看到赵括有胡子,可是进组以后通过专家了解到,赵括的父亲赵奢尚在,儿子不应该有胡子,所以就刮掉了。不仅在造型上,连人物的音色张译文拿捏得也十分准确。张译文的声音偏厚,显得人过于沉稳,但戏中的赵括年轻气盛、不可一世,所以张译文在拍戏时刻意改变发音位置,尽量做到最有可能接近历史事实的人物形象。

演技精湛 获赞“行走的教科书”

该剧播出后在网上掀起一股讨论热潮,许多网友观剧后都对张译文的演技赞叹不已。有网友表示:“张译文把赵括演活了,真是教科书般的塑造!”对于网友们的盛赞,张译文谦虚地表示:“我真是不敢当,我只敢说自己演绎的是历史人物的轮廓。”

 

 

张译文说,他热爱表演、痴迷于塑造不同的人物,不管角色大小,只要交付于他,他都是深爱的。

除了年代戏、古装戏,张译文的现代戏也要开播了。据悉,由张译文携手实力演员刘恺威、蒋欣主演的都市律政大剧《继承人》将于4月14日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张译文在剧中饰演一位有理想有抱负、善良正直的法官。

张译文说,从2000年第一次拍戏至今,他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加入一个鞍山人自己的剧组,拍一部精品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