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肾脏疾病与肥胖症”。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各医院分别以讲座、义诊的形式宣传肾病相关知识。肾病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市肾病患者呈猛增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因患尿毒症等肾病来医院就诊,肾病年轻化趋势尤为明显。

记者从中国医大一院鞍山医院泌尿内科病房了解到,近日,一名35岁的男子因急性肾衰来到医院,救治得当才保住了性命,但必须长期进行透析治疗。泌尿内科主任王凤君告诉记者,这名男子来到医院时,已经处于濒死状态,呼吸困难,全身浮肿,血压收缩压达到了200mmHg,还伴有严重的心衰。经医生诊断,男子为尿毒症。经了解,男子已经有两个孩子,是家中的顶梁柱,他经营了一家麻将馆,常年熬夜,饮食很不规律,而且缺乏运动。王凤君主任表示,近年来,40岁以下的青壮年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来的时候往往都是急重症患者。从临床上看,大部分年轻患者都存在常年熬夜、活动不足、吸烟和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鞍山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鞍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兼肾内科主任刘红梅表示,近年来,我市肾病患者猛增,各家医院肾病病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超负荷运转情况。从鞍钢总医院肾内科来看,2014年住院患者为1100人,而2016年达到1500人,还有持续增长趋势。患者人群从10年前的以老年人为主,变成了现在的年轻人与老年人平分秋色的状况。这些变化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很多患者通过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查出患有肾病,检出率在提高;一方面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不良饮食,可增加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而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本身可增加肾功能障碍风险。

刘红梅主任表示,尿毒症及慢性肾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大多数尿毒症和慢性肾病患者是因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提醒广大市民,在慢性肾脏病的防治中,首先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要进行规范化治疗,控制好病人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合理饮食,注意营养,改变不良习惯,缓解慢性肾病症状,并为以后的替代治疗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