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魁摄

  明晚,辽宁对阵新疆、广东对阵深圳的CBA半决赛即将开打,辽疆两支老牌劲旅的碰撞无疑更加吸引眼球。辽宁队拥有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杨鸣组成的CBA最出色后卫线,新疆队则拥有布拉切、周琦、李根等人组成的CBA最强内线,两队精彩的“内外对决”令人期待。

  内线实力辽篮处于下风

  内线球员方面,辽篮能够进入轮换阵容的球员有韩德君、兰多夫、廉明、卫猛、刘志轩,韩德君和兰多夫无疑是绝对主力,而廉明和卫猛是主力替补,两人的能力与两名主力内线相差很大。韩德君尽管得分不多,但这位场均能抢到12个篮板的本土篮板王只要站在场上,就会让辽篮的“赛场生命线”有所保证。从此前比赛来看,兰多夫的表现还是不太稳定,这与他并不突出的身高有直接关系。经常在外线出手三分球的兰多夫实际上更像一个大前锋,而不是中锋。辽篮目前最大的薄弱位置无疑是小前锋,现在只有刘志轩一人可用,这个位置也让球队吃尽了苦头。

  新疆队方面,内线拥有布拉切和周琦两名CBA顶级中锋,此外,实力不俗的俞长栋、孙桐林都是主力替补,小前锋位置上还有李根、可兰白克,阵容可谓豪华。新疆队最大的内线依仗无疑是布拉切,这位在CBA效力多年的外援实力突出。在此前淘汰山东队的季后赛首轮第四战中,新疆队能够逆转18分获胜,与布拉切出色的发挥密不可分。布拉切的身高和体重,让他在篮下具有统治力,韩德君和兰多夫与之对抗会非常吃力。布拉切外线的三分球能力也不错,外线突施冷箭也是他的拿手好戏。周琦对辽宁男篮最大的威胁是他出色的防守能力,他的盖帽经常让对方球员吃到苦头。一旦周琦和布拉切同时出场组成“双塔”,辽篮要想突破新疆队内线屏障并不容易。辽篮想要克制对手的优势,还是要先在防守上做文章,内线球员要通过提前卡位和相互协防,去弥补身高和实力上的不足,尽量让布拉切、周琦、李根等球员远离篮筐,然后保护篮板球,多给外线球员创造反击机会。

  外线比拼辽篮占尽优势

  虽然内线实力处于下风,不过辽篮肯定会扬长避短,尽可能发挥自己的外线优势。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杨鸣,作为CBA20支球队中的最豪华后卫线,辽篮能够杀进半决赛,他们功不可没。

  在淘汰浙江广厦队的季后赛首轮四场对决中,辽宁男篮的后卫线展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哈德森场均32分,郭艾伦场均27分,赵继伟场均14分,这三位球员的场均得分已经达到惊人的73分。特别是淘汰广厦队的关键第四战,最后时刻逆转比赛的“一大四小”阵容,更是把辽篮的外线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哈德森已经在CBA效力七个赛季,得分能力突出,堪称“第一外援”;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国家队的“双子星”后卫组合越打越好,他们关键时刻的沉着冷静,对于全队来说越来越重要。

  新疆队在后卫线上除了小外援亚当斯,还有罗旭东、王子瑞和西热力江。小外援亚当斯的能力并不比哈德森逊色多少,本赛季至今场均能够得到30.5分、5.7个篮板和5.9次助攻。不过,新疆队的其他外线球员则要逊色得多。针对这个弱点,辽宁队则需要利用郭艾伦和赵继伟出色的防守限制对方,切断新疆队的内外线联系,削弱新疆队的内线优势。进攻上,辽篮外线则可以发挥速度优势,抓住新疆队员身材高大回防慢的弱点,多打快速反击。

  两队最近一次季后赛交手是2013-2014赛季的首轮,当时新疆队以3比1取胜。此番两队季后赛再次相遇,希望辽篮能够“一雪前耻”。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马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