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们的生活里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大家在享受着手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手机为自己的不法目的打起了掩护。近日,我市警方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交友的盗窃案,涉案的嫌疑人正是利用手机通过网络“交友”来寻找合适的下手目标的。2月24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样在古塔区和平路二手机市场巡逻时,发现了一名中年男子看起来年纪不小,却手持一部与其身份不太吻合的粉色手机正欲低价出售,屏幕呈上锁状态。心生疑窦的民警表明身份后,立即对该男子进行现场盘问。盘问中,该男子闪烁其词,不仅对手机来源前后说法不一,还表现出情绪激动、更欲弃机而逃。见此情形,民警迅速出手,果断将其控制,并带回公安机关进一步审查。在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很快找到手机机主,并获悉了被盗案情。在证据面前,39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供述了盗窃经过。原来,家住太和区的张某平日里喜欢通过手机软件交友。在网络的虚拟空间里,他把自己塑造成一副热心善良,可靠义气的形象,为他的真实面目起到了很好的掩饰作用。2月22日晚,犯罪嫌疑人张某同相识于网络中的“朋友们”在古塔区某歌厅内聚会唱歌,在群主谷某起身唱歌之机,将其包内的价值2800余元的手机偷出并藏于自己的衣兜内。目前,该案件已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虚拟空间使得一些不法分子犯罪成本大幅下降,近年来,全国各地利用网络诈骗,抢劫,盗窃,强奸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除了不法分子的阴险狡诈让人猝不及防外,一些人自身的疏忽大意更是给那些心怀不轨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警方提醒大家,网络中认识的朋友,不要轻易见面。如果选择见面,一定要告知好身边的家人朋友,并最好有人陪同;在见面时,一定要选择在白天的公众场合;见面时,要对自身安全和自身财产做好保护,如果发现与网络中表现的不符,一定在第一时间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