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辽宁将启动建设沈阳至敦化高铁,推进京哈、沈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沈阳将成为国内两条纵向综合交通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实现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铁路、高速公路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540万公里左右。重要城市群核心城市间、核心城市与周边节点城市间实现1-2小时通达。

  沈阳成为沿海运输通道重要节点

  规划提出,我国将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建设多向连通的综合运输通道。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实施重点通道连通工程和延伸工程,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通道建设。

  在10条纵向综合运输通道中,涉及辽宁城市的有两条。其中一条为沿海运输通道——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另外一条为黑河至港澳运输通道——起自黑河,经齐齐哈尔、通辽、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至香港(澳门)。

  推进辽中南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

  在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开放通道方面,规划提出加强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连接绥芬河至满洲里、珲春至二连浩特、黑河至港澳、沿海等运输通道,构建至俄罗斯远东、蒙古、朝鲜半岛的东北国际运输走廊。

  在发展引领新型城镇化的城际城市交通方面,提出推进包括辽中南等城市群城际的铁路建设。

  推进京哈、沈海高速公路扩容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多条高速公路实施贯通工程、扩容工程等。或涉及沈阳2条。规划提出,实施京新高速、呼北高速、银百高速、银昆高速、汕昆高速、首都地区环线等6条区际省际通道贯通工程;推进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等8条主通道扩容工程。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