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新婷)“我曾在我教课的班级做过问卷调查,全班60名同学中,从小学到中学,只有13人表示曾上过男教师的课,男教师的人数实在是太少了。”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陆喜江代表对记者感叹道。“因而我提出了提高我省中小学男教师比例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予以重视,逐步增加男教师的比例。”

  现象:中小学男教师比例偏低甚至“一师难求”

  陆喜江代表指出,目前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男教师占比偏低的现象,且这一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有些学校虽然有男教师,但又多处在行政岗位,未参与一线教学工作,一线男教师“一师难求”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中小学教师的社会认可度低,工资水平不高,男性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更倾向于选择其他更赚钱的职业。并且教师的劳动重复性高,缺乏挑战性,容易产生乏味。这些都是造成男教师缺失的原因。”陆喜江代表说。

  担忧:男教师缺失隐患多

  陆喜江代表认为,男教师缺失首先会对学生的心理、行为造成影响。比如有些男孩子缺乏阳刚之美,做事唯唯诺诺,有女性化倾向。其次,男教师缺失会造成后勤管理上的弊端。一些女教师不便参与的后勤岗位,如寄宿制学校值夜班、管理寝室等,也需要大量的男教师。

  建议:提高我省中小学男教师比例势在必行

  陆喜江代表认为,要全面认真分析中小学男教师缺失的原因,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切实提高我省中小学男教师比例。相关部门应采取各种适当的宣传方式,逐步转变社会对中小学男教师的偏激看法。同时,适当提高教师工资,让教师这个职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各类师范类院校可以考虑在招生环节将报考条件多向男生倾斜,以增加男生报考人数。省内的中小学在自身招聘教师时,应扩大应聘人员的范围。吸引拥有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毕业男大学生加入教师队伍,为学校输入新鲜血液。“不仅要杜绝男教师的流失现象,而且还要把社会各界符合条件的须眉们吸引到中小学教师队伍中来。”陆喜江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