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丹东市交通局组织巡游出租汽车运营公司、个体业主代表,召开出租车管理联席会议,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是加大巡游出租车行业监管力度,净化出租车营运市场,重点打击非客运出租车辆营运行为。会上明确指出,从3月1日起,“非出租汽车”上路跑活儿将被重罚。

  会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执法人员现场销毁了近期查获的120余个空车灯、计价器、车顶灯等出租车标志配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全市出现了很多鱼目混珠的黑车。与以往相比,这些“假出租”包装手法更为拙劣。“以前的黑车还尽量选刚下线,没有更改车身喷漆的‘下岗出租车’,现在这些黑车则随便弄个私家轿车,安个空车灯,就上道拉客了。”执法人员介绍说,新“包装”上路的黑车,安的空车灯一般是从网上花二三十元订购的,很多市民对出租车标志不了解,觉得安有“空车灯”的就是出租车,由此也引发了不少加价、绕远等投诉事件。“本身这些车辆没有在运管处登记,我们接到举报,投诉人往往还提供不出车牌号,有时提供的车牌还是假牌子,根本没法进行下一步处理。”执法人员说。

  3月1日,《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新条例明确提出:在非出租汽车上设置出租汽车顶灯、待租、计程计价设备等营运设施和标志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没收其营运设施和标志,并处3000元罚款。“也就是说,以后对黑车我们不仅要查扣,没收配件,还要重罚。”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打击非法营运的黑车。为此,该处将新增20名辅警参与日常执法,并在站前设置出租车监督点,对出租车日常营运行为进行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日报日结,及时查处违规车辆的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