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沈阳市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速远超GDP,扣掉价格因素,沈阳市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为5.1%。去年沈阳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实现39135元和14445元。去年沈阳高收入人群收入是低收入人群的4.2倍,贫富差距缩小。去年沈阳人均出租房收入291元。1月10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队长王克林对2016年我市居民的收入情况作了详述。

  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5.1%

  王克林表示,据统计,2016年沈阳市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实现39135元和14445元,增长6.8%和7.1%,分别高出预计目标0.3和0.1个百分点。在各类经济指标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城乡居民收入完成全年目标实属不易。

  城乡居民收入呈现出多个亮点。首先是收入增速远超GDP。2016年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5.1%和5.4%,按GDP的预计增速测算,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分别快于经济增速12.1个和12.4个百分点,百姓钱袋子更有“含金量”,改善民生取得实效。

  另外,从城镇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出良好的经营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使经营净收入占比逐步提升,达到16.6%,高出同期0.1个百分点。从农村看,进城务工人数激增以及产业化后劳动力就地转移,促使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38.1%,高出同期0.3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

  工资性收入达到21290元

  王克林认为,有几大因素,支撑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其中包括沈阳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理念,使就业岗位不断增加,2016年沈阳市城镇居民家庭就业率达到51.5%,高出同期0.1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在沈阳,每两个三口之家就有三人就业。

  另外,2016年沈阳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及补发、绩效奖增资、采暖费“暗补变明补”等政策措施将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约2个百分点,加之农村规模化经营迅速发展带动农民工资水平大幅攀升,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达到21290元和5500元,增长6.2%和7.9%,贡献率分别为49.9%和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