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有手有脚的,咋就不学好呢?”提起12月29日凌晨的遭遇,的哥郭师傅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他为自己的化险为夷感到庆幸,另一方面,也为打劫他的年轻人感到惋惜。更重要的是,他想对所有伸出援手的同行及乘客们表示感谢,“如果没有大家的仗义出手,也许结局会是另一种模样。”

  原来,12月29日零时30分左右,郭师傅遭遇乘客打劫。在众多的哥及乘客的帮助下,最终脱离险境,并制服了行凶男子。

  怪:神秘乘客专挑僻静地儿走

  郭师傅是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开出租这么多年了,啥样的人都遇到过,我也愿意跟他们聊天。我总觉得晚归的人不容易,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可是12月29日凌晨,在文体西路东北大学南门附近上车的一名乘客,却让郭师傅感到奇怪。“上车的是个小伙子,看上去20岁左右,我还以为是大学生。”郭师傅告诉记者,“我跟他聊了几句,感觉他说话不着调,我也就不再多说话了。”

  自打上车以来,小伙子一直说冷,左手还一直揣在衣兜内。“我车里暖风开得挺足,也不冷啊。”更让郭师傅觉得奇怪的是,原本小伙子说要去东北大马路附近的一家饭店,可到达地点后,小伙子又改变了主意。“他也不说具体要去哪,就是很随意地指使我往黑灯瞎火的地方开。”

  险:男子掏刀抢走的哥钱夹

  郭师傅感到不对劲,在行驶到一处摄像头下时放慢了车速。恰巧,对面有一辆出租车驶来,于是郭师傅谎称遇见了熟人,下车寒暄。“我本来想向对方求助,可惜走得慢了点,没赶上。”

  万般无奈,郭师傅硬着头皮回到了车里。没想到,等郭师傅回到车内,副驾驶上的小伙子凶相毕露,亮出了一把近半尺长闪着寒光的尖刀。“把你身上所有的钱都给我!”一边喊着,小伙子一边用刀刺向郭师傅。说时迟那时快,郭师傅用手按住了凶器。几个回合之后,小伙子没有伤到郭师傅,但抢走了郭师傅的钱夹,下车就跑。

  见此情景,郭师傅一边驾车追赶,一边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又用手台呼喊同伴:“我被抢了,在附近的兄弟们来帮忙。”

  赞:的哥乘客协力制服劫匪

  很快,3辆出租车赶到了郭师傅所在的位置,其中1辆出租车上还有两名乘客。6个人一起围堵抢劫的年轻人,最终将其团团围住。见无路可逃,小伙子先是下跪求饶,随后又突然将手中的长刀架到自己脖子上,“你们不放我走,我就死给你们看!”害怕小伙子出危险,郭师傅与其他人一起安抚。“你不就是要钱吗,来,我给你100元钱,你把刀放下。”其中1名乘客从自己兜里掏出100元钱,递给劫匪。

  趁劫匪伸手接钱的时候,郭师傅飞起一脚,将刀远远踢开。随后警察赶到现场,将年轻人带走。

  “我看了一眼他的身份证,是1999年出生的孩子。年纪轻轻的干点啥不好,希望他以后好好做人。”郭师傅告诉记者,在帮助自己之后,其他的哥和乘客都悄悄离开了现场。“我记得出租车车牌号是辽AGF870、辽AGF083以及辽AER445,但帮助我的乘客,特别是掏钱稳住劫匪的乘客我不认识,希望他能与我联系,让我当面说声感谢。”

  截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苏慧婷

  摄影记者沈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