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人们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而市殡仪馆(原文官屯殡仪馆)从1997年至2004年间,产生了“无人认领骨灰”1万多盒,这些逝者在市殡仪馆火化后,家属只交了短期的寄存费就再也不来了,这些骨灰最短超期12年、最长20年以上。由于市殡仪馆空间有限,目前这些“无主骨灰”集中存放在沈阳甲宝山公墓。

  数字:

  20年来认领走的骨灰

  不到10%

  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来到沈阳甲宝山公墓“无人认领骨灰”临时存放地时,这里显得阴冷寂静,没有绢花也没有纪念物,骨灰盒整整摆满了三层楼。在这里,为方便查找,骨灰被按照生日摆放在不同区域。巨大的逝者名单簿由于年代过长已经发黄,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逝者的名字和存放位置,但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没有家属电话。

  甲宝山公墓负责人徐嘉阳告诉记者,从1997年到2004年接纳这些骨灰盒时,墓园就义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运输、保管,还要防火、防潮、防鼠,但这些骨灰盒一放就是20年,这么多年仅有不到10%的骨灰盒有人来认领。

  据沈阳市殡仪馆(原文官屯殡仪馆)现任负责人称,20年前沈阳的殡仪馆数量很少,沈阳市殡仪馆骨灰寄存堂最多存放骨灰数量达6万盒(现在是不到4万盒),寄存压力非常大。按照规定,骨灰寄存一次交费最长可寄存3年,到期后需主动续费,按原则用户超期不得过15天。但1997年至2004年期间,该馆长期无人认领的骨灰就达1.5万盒,给市殡仪馆的寄存带来很大压力。当时沈阳市甲宝山公墓义务接纳了这些骨灰,并提供了暂时存放场所,对沈阳民政事业贡献很大。

  在领骨灰的市民中,有的人多年后想起亲人的骨灰曾在市殡仪馆,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殡仪馆就会通知他们去甲宝山公墓认领。有的市民在这找到父母骨灰时感激涕零,他们都表示当初没及时领父母骨灰,多年后想起来很后悔。

  提到原因,有的说自己当年经济条件不好,交不起寄存费;有的说自己出国了没时间回来。据了解,除了这些原因,还有一些骨灰涉及交通事故、家庭纠纷、法律纠纷。天长日久,这些逝者的儿女或许已逐渐年迈,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是否还会记起这些被冷落的先人骨灰呢?

  据了解,为节约土地,降低百姓负担,沈阳市已推出多种低价生态葬法,对海葬也已实行免费,今年沈阳还针对家属开展了首次海上公祭活动。总之,无论经济条件如何,都可以找到一种让逝者得安息、让生者得安慰的方法。清明在即,希望市民前来认领这些骨灰,给这些尘封多年的逝者一个归宿,也让自己得以安心。

  骨灰认领电话:23848958

  24740777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24小时热点新闻:

  辽宁拟任领导职务人选公示(图/简历)

  郭艾伦领辽宁4人入选男篮集训大名单

  沈阳:新建改扩建道路未用满5年不得再挖

  东北一地KTV有陪酒少女称给500元全脱

  沈阳一对母子当街被刺伤 血迹从街边蔓延到马路当中

  图集|《欢乐喜剧人》总决赛帮帮团闪耀 宋小宝沈腾回归救场

  辽宁省高速公路清明小长假期间免收通行费

  16省份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文理不分科成趋势 

  大叔直播吃海鲜引20多万人围观 成新晋“网红”

  图集|23岁大胸姑娘走红网络 狂晒“不合理”身材

  省部级官员近期密集调整 学者型官员受重用

  图集|辽宁3家医院跻身2015中国医院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