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一个有着诸多劣迹的人,却是弟子们眼中的“宗门上师”,并心甘情愿地追随左右。那么,吴泽衡是如何一步步走上神坛的?

  办案民警介绍,20世纪80年代末,时值全国上下掀起“气功热”,吴泽衡也办起了气功班,自创“华藏功”。利用“气功大师”的身份,吴泽衡实现了原始积累。

  1999年,吴泽衡以成立华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名,公开向3600多人非法募集入股资金3600多万元,还制作、销售宣扬封建迷信的非法出版物,非法经营额达340余万元。次年,吴泽衡因擅自发行股票罪、非法经营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

  2010年,吴泽衡出狱,恢复宗门重操旧业。他发现“气功热”已经不热,便利用流行的“慈善”“生命科学”理念自我包装,将“华藏功”更名为“华藏宗门”,披着“佛法”外衣发展壮大组织。

  为了保持神秘感,吴泽衡规定要见他必须事先预约,否则就恶语斥骂,连“首席护法”孟某也不例外;为了表明不轻易收徒,规定要拜师必须书面申请;为了制造信徒众多的假象,一次安排几拨人同时拜师,弟子们被纳入门下后顿感万分荣幸。

  然而,一旦成为吴泽衡的弟子,“慈眉善目”的师父便会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洗脑”,让他们“全身心对上师身命皈依”。很多弟子难逃其早已布下的无形精神枷锁。

  —根据自己编撰的“华藏宗门表”,吴泽衡按照“觉、悟、圆、通……”等给弟子授予法号、排列辈分,他自己处于金字塔尖,拥有无限权力,弟子要对师父“绝对服从”。

  —用誓愿、恫吓等手段控制弟子。拜师仪式上,吴泽衡要求弟子发毒誓:“不得向任何人泄露这个密印,否则你就轻慢了诸天护法,断己短人慧命。”

  —制定各种严厉的“教规”“训诫”。吴泽衡发布所谓《戒律度》和《戒品示》,授“戒品护法弟子”位。大弟子才某因被怀疑在吴泽衡服刑期间意图夺权,被处以闭门思过半年的严惩。

  办案民警介绍,吴泽衡的弟子们笃信佛教、相信因果报应,所以参学越久,就越不敢怀疑或违背吴泽衡,以致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完全沦为其精神上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