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配图

  报道 6月18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房地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辽宁省房地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努力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月8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提出了9条政策措施。 “辽9条”出台后,辽宁省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新建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二手房交易小幅回升,房交会成交额明显增长,部分楼盘销售环比增长。 “辽9条”的政策效果开始逐步显现。

  2015年,辽宁省房地产业发展的主要工作思路和目标就是稳定销售,稳定供应,稳定预期,防范市场风险,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要扩大需求,即扩大住房刚性需求,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吸引外来人口购房,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其次,要稳定供应。即科学编制“十三五”住房建设规划,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节奏;以规划为引领,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规模。

  同时,要活跃交易,继续举办房交会,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商品房销售;实施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网签备案,打造安全、便捷的交易环境。并要加强服务,提高房屋交易信息化水平,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实行审批程序清单和收费项目清单,打造公平优良的市场经营环境。

  为此,辽宁省政府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5条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大力推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简政放权,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规模。各地区、各部门要全力配合,把国家政策、“辽9条”、“辽5条”等各项要求真正落实下去。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副省长薛恒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