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农田里都长满了青草。万物复苏,农田里都长满了青草。

  谁也想不到,养了10年牛的村民刘飞跃,竟被自家14头牛“群攻”,被顶着移动了30多米,直到不能动弹。

  目前,刘飞跃下半身已失去知觉,七根肋骨断裂,仍在重症监护室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刘飞跃,今年44岁,醴陵市板杉乡的村民,3月19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他到邻村耿境村农田里放牛。临近中午吃饭,准备将牛赶回去时,一头公牛突然“发飙”了。接着,牛群在这头牛的带领下发起了连环攻击,把刘飞跃像绣球一样顶着拖行了30多米。

  突发 牛群集结攻击直到主人不能动弹

  距离刘飞跃数十米远处,村民张列林听到呼救声,他抬头一看,一群牛正聚集着将一个人顶了起来拖着跑。张列林来不及多想,立即叫上旁边的肖宗春,两个人一起拿着长竹竿就往那边跑。等他们赶到时,牛群已停止了攻击,但仍聚集在刘飞跃的旁边不肯散开。

  张列林说,他们用竹竿驱赶牛群,但牛群无动于衷,他们又不敢靠近,直到更多人赶来才将牛群驱散。之后,救护车赶来将刘飞跃送进了医院。“当时好像看到刘飞跃拿着一把洋锹拍了一头牛的屁股,没想到牛突然转过身来,对着刘飞跃就顶过来。这头牛把人顶翻后,一群牛都跟过来围攻,像踢绣球一样把他顶了30多米的距离,直到他不再动为止,我们叫他也没有回应”。

  受害 主人伤及内脏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当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农田里的青草有深浅不一的牛脚印,一条30多米的弧形显现其中,特别显眼。那正是刘飞跃发生意外时,牛顶着他跑的痕迹。农田中还留下了一顶红色的帽子,一只雨鞋,一条裤子。

  醴陵市板杉乡耿境村的村民晏武昌指着一片踩踏比较严重的青草地告诉记者,这里是刘飞跃刚开始被牛顶翻的地方,红色的帽子就是刘飞跃掉下来的。最后,刘飞跃躺在了离出事地点十多米的另一片农田,晏武昌说,“这里就是他停下来的地方,还有他的一只雨鞋和衣物,都被踩烂了。”

  刘飞跃被顶伤后,立即被送往醴陵市中医院骨科抢救。刘飞跃的主治医生吴祥介绍,对刘飞跃进行检查后发现,牛造成的伤害已经伤及内脏,下半身已经失去了知觉。背粱骨和七根肋骨断裂等多处地方骨折。

  吴祥说,经过抢救后,刘飞跃一直呆在重症监护室。刘飞跃的情况目前稳定,但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毕竟他是被十几头牛顶伤了,能活下来已经不错了。”

  “挑事牛”700多斤重养了不到1年,将被宰卖

  刘飞跃的爸爸说,刘飞跃已经养了10年的牛,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10年前家里只有一头小牛,经过多年的经营,到现在已经有了14头牛。为了这些牛,刘飞跃很勤奋,在外面放牛一般到晚上8点多钟才回家。“本来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突然发生这样的横祸,对我们来说难以接受。”

  当天,记者赶到事发地点时,牛已经被刘飞跃的妈妈赶到了家中。在刘飞跃的家中,记者看到了首先顶飞刘飞跃的公黄牛,它已经被关进了牛栏。附近的村民说,这头牛有700多斤,养了不到1年。刘飞跃的家人表示,完全想不到它会攻击人,领头的牛会立即宰了卖掉,绝对不会再养了。

  附近村民张奶奶今年66岁,几十年来头一次看到黄牛攻击人。平时温顺的黄牛,为什么会突然攻击主人呢?晏武昌猜测,“可能是母牛到了发情的时候,领头的公牛才会胡乱攻击人。”

  猜想

  是发情?是认生?还是放牛人用了强制手段

  牛攻击人,有村民认为是牛发情导致。醴陵市畜牧局高级兽医师赵光政对此并不完全认同,他说,只有母牛才有发情的说法,公牛只会为了争夺交配权才会变得易怒和亢奋。一般来说,母牛发情是不会伤人的,除非有人刺激了公牛,才会招致公牛攻击,但几率也很小。“现在是母牛发情的季节,有些牛比较好斗,会为了母牛而打架,但是你不打扰它们,它们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为什么突然之间攻击主人?赵光政分析说,第一个可能是那头领头的公牛不听话,刘飞跃使用了强制手段,一定要把它赶回去,结果刺激了它;第二个可能是刘飞跃和那头牛相处的时间不长,没有相互熟悉;第三个可能是这头领头牛有疯牛病,平常很温顺,但突然变得很暴躁。如果需要明确具体原因,得对那头领头公牛进行检测。

  提醒

  动物发情期,相处要注意

  春季很多动物都进入发情期。所以在选择和动物亲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小心把动物惹毛了,“吃不了兜着走”。

  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脾气”会变得相对大一些,饲养和逗玩时都要格外注意,谨防其伤人。特别是在猫狗有恐惧感时,不要用手或身体其他部位去抚慰它。如果看到动物有异常反应,一定要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