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

  拟指定医院开展修复性救助活动

  张斌介绍,经与韩中医疗友好协会磋商,目前双方已初步决定,拟就韩国整形美容医生的资质建立一个相互认证的平台。同时,在此基础上,双方协会将成立韩国来华行医资质认证小组,对韩国来华整形医生的信息进行核实、认证。届时,中国的患者可以登录协会网站,就双方认证后的韩国医生的资质进行查询。

  张斌表示,针对这些赴韩整形维权失败的患者,协会拟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区域设立指定的援助医院,对这些患者开展修复性的救助活动。同时,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也将联合行业内的律师事务所,对这些维权失败患者进行法律援助,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维权渠道,尽可能合理合法地维权。

  “整形手术修复的难度比较大,有些甚至难以修复,可能会造成个别患者的最终毁容。”张斌说,协会也提醒赴韩整形患者们在决定做整形手术前,一定要谨慎筛选和了解韩国整形机构及医生的相关信息。

  张斌同时介绍,自2010年以来,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关注医疗整形美容这个新兴行业,国家卫计委主要领导多次指示协会“要把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作为健康服务产业来发展和扶持”。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行业的快速扩张,产生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张斌说,比如医疗整形美容属于非基本医疗领域,市场化程度高,虚假广告、非法行医、手术事故频发等问题不断出现。他透露,原卫生部、现国家卫计委先后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修订《美容医院和医疗美容课(室)基本标准》,目前,该标准修订稿已经上报卫计委;委托起草的《整形美容医疗机构评价标准体系》也已出台,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完善中。此外,卫计委委托协会修订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也已成立修订专家组,正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中。

  张斌表示,最近卫计委委托协会编撰《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国家主管部门将通过行业发布调查报告的形式,公布一些正面的积极信息,以引导患者正确地选择医疗整形美容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