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中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因此,国家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大健康”理念将从理论付诸实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家也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做出明确指示,提到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健康产业”,这表明健康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作为全球最大的产业之一,全球健康年支出总额占GWP总额的十分之一左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数据显示,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医疗消费开支超过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例如2015年北美地区大健康产业规模为3314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市场总量的41.5%;欧盟地区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8047亿美元,占比为27.5%。相较而言,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水平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但是发展前景巨大。据悉,2014年我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约4.50万亿元,2015年近5万亿元,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6.2万亿元,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的10%以上。

  作为产业跨界融合的先行者,太阳集团紧随时代发展趋势,近几年逐渐聚力于健康产业的拓展与深挖,以实现集团产业生态链的版图构建。太阳集团认为,健康产业即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与健康中国相关联的行业及企业更将借势成长,迎来新的红利窗口,这对他们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目前,集团在健康领域方面的布局涉及到了医美、养生、医药研发和药店电商等等。

  太阳集团旗下的生命天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人体自身免疫细胞收集和储存、细胞生物治疗、细胞生物制药等研发、生产治疗一体化的专业医疗服务的平台,其核心是运用领先技术高效发展大健康产业。同时,该平台也为广大医疗机构和民众提供全方位基因序列分析,并兼有高端涉外医疗养身。生命天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聚集了足够强大的产业技术和资本力量,致力于为大众提供生物医学技术服务,用生命科学铺就健康之路。

  除此之外,太阳集团还与普林斯顿再生医学合作,推出SC再生医学美容,专门解决人类因衰老而出现的各种容颜问题,如皱纹、褐斑、松弛等。其通过技术对干细胞激活,并让纤维源细胞自行修复,达到让皮肤组织健康年轻态的目的,从根本上解决因衰老出现的美容难题。在医药研发方面,太阳集团还涉及到了颜值经济领域,集中对健康减肥、健康养生等方面加大了资金力度。

  目前,受国家密集发布一系列医疗健康政策影响,尤其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疗健康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行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有调查指出,医疗健康产业已经进入长期向好阶段,部分领域进入行业整合期,市场竞争激烈,“马太效应”凸显,更多大玩家更容易得到资本青睐;但在技术驱动的部分细分领域,行业仍处在发展初期,头部玩家尚未出现,初创企业还有很大想象空间。太阳集团凭借着自身对市场商机的敏锐嗅觉和灵活创新的商业模式,未来必能在健康产业的饕餮盛宴中先人一步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