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深圳                                                                                                                                                           2019年1 月16日

  我国自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实施补贴,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国家战略层面予以推动。在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生产企业和市场保有量突飞猛进,自2015年以来销售量连续保持全球第一。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的新时代关键时期,带有新时代特征的行业将持续为经济发展做出有力贡献。在此背景下,1月16日,平安银行交通物流金融事业部与平安证券研究所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国内产销破百万,合资车企/造车新势力走向台前,动力电池龙头加快扩产、走向海外,成长顺周期中技术进步对供需稳态的打破与重构,正在各个环节陆续上演。未来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处于量增价减,由政策驱动向技术升级切换的成长通道上,千万辆的产销规模意味着万亿级的市场体量,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会有优秀企业脱颖而出。《蓝皮书》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技术、市场、产品多个维度以及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电池材料、有色资源、锂电设备、充电桩等7个主要环节上,溯源其上,追思其后,梳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长进程,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了独立预判。

  产业金融助力汽车行业升级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从2000年开始,在经历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后,进入销量相对稳定的慢速增长阶段,即处于个位数百分比年复合增速,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后,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两亿,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和发达国家、地区相比,千人保有量较低。总体来讲,整个汽车行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深度调整时期,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从汽车的技术趋势来看,整体朝着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发展。其中电动化就体现在国家政策层面大力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从而实现对其他主要汽车生产国家的弯道超车。

  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罗峥表示,新能源汽车经历了由政策补贴向“政策+市场”双向驱动,已成为了重塑汽车产业格局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125万,同比增长60%左右。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内涵不断丰富,产业链不断延伸,跨界不断上演。新能源汽车未来仍将处于一个技术更新迭代,市场快速增长阶段,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对行业认知的专业性。围绕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们将通过平安综合金融助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平安集团大力发展“金融+生态”、“金融+科技”战略背景下,平安银行作为平安集团“车生态”战略的主要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积极布局汽车生态圈,深耕行业全产业链,通过模式创新引领汽车行业。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平安银行产品体系覆盖综合金融、投行、平台式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及传统银行业务等各个领域。平安证券是平安集团投行板块的主要承担者,团队咨询水平和机构销售服务能力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平安银行携手平安证券共同编写了《蓝皮书》,旨在共同探索延伸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

  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蓝皮书》预判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蓝皮书》围绕未来产业补贴政策向双积分的演变,新技术产品的迭代,产业链各环节供需量价的趋势,以及金融服务产业的协作路径,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政策层面,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政策导向技术红利。预计2019年财政补贴退坡幅度将进一步加大,未来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的车型将获得更高的补贴。A00级车将逐步向A0和A级车转型,随着产品技术的提高、车型的终端价格将逐步下降,补贴的退坡并不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趋势。从整车来看,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20万辆,19年将达到160万辆,2020年将达到210万辆,复合增速将达到30-40%。未来外资企业、新造车实力、传统主机厂优胜劣汰将会加速,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市场格局将进一步打破。

  平安证券研究所表示,汽车电动化作为21世纪全球产业化革新的最重要突破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发展至千亿级产值。作为中国制造2025方针的核心聚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历由慢到快、由量到质的关键爬坡期,2020年后即将迎来补贴退出后的平价时代,其间机遇与风险共生,如何更精准的把脉产业,发掘优秀的企业与之相伴成长,将是科技金融企业的战略关切。

  长期以来,中国平安秉承着“金融服务实业”的经营理念,正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将创新科技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此次平安银行和平安证券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蓝皮书,旨在探索银证联合研究新体系,创新综合金融,为集团车生态提供系列研究报告。未来将围绕着行业技术趋势发展、政策要求以及最新业界动态展开研究,助力打造行业新模式,抢占产业制高点。此外,通过规划引领,做深做精行业客户,赋能汽车产业,为行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