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榜单发布会在北京举行。90后作家陈昂、王占黑、李尚龙、蕊希、卢思浩、王苏辛、周朝军、张皓宸、明星煌、宋阿曼进入榜单前十名。

  “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榜单制作小组由来自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诗歌网、起点中文、腾讯、网易、中国少年作家网、掌阅等23家单位推荐的作家、诗人、学者、出版人、媒体人、读者代表组成,小组成员平均年龄40岁,包括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历时半年,通过走访调查、网络问卷等多种途径了解90后出版物市场及读者意见,采取四轮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60位得票数最高的作家,按综合评比得分由高到低排列。

  “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最终进入前60名的作家是:陈昂、王占黑、李尚龙、蕊希、卢思浩、王苏辛、周朝军、张皓宸、明星煌、宋阿曼、丁浩、另维、潘云贵、汪星宇、普二丁、李唐、高嘉程、汤介生、马晓康、张佳羽、苑子豪、张春莹、孙晴悦、万特特、李晓丹、张晓晗、郭沛文、苏笑嫣、孙宇晨、王忆、顾文艳、莫小闲、夏立楠、周林、余幼幼、夏茵丹、玉珍、尚启元、巫小诗、荆卓然、冯硕、陈忱、周宏翔、庄凌、王天宁、刘骏文、卜令楠、范墩子、孙璐康、方汇泽、郑在欢、左小祺、顾倾城、洪绍乾、杜成、苏禹、肖子洛、马文秀、邹佩、边琼。 

  第一名:陈昂(99+)

  陈昂,1992年出生于山东。福布斯上榜作家、第12届作家榜上榜作家。享有“诗歌王子”之美誉。2012年加入中国诗歌学会,2014年诗歌作品《洪荒》选入中学语文课外读本,2015年因诗歌《漫天飞雪的日子》一举成名,2016年受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形象大使,2017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机智过人》栏目诗词嘉宾。目前主要致力于新诗创作和中西诗学、中西哲学研究。诗歌作品先后被译成英、法、俄、意、日、德等十余种版本。著有《漫天飞雪的日子》《陈昂诗选》《漏网大鱼》《半面夕阳半面海》《漂亮的人生敢于起航》《哪有什么运气 不过是我们暗自努力》等。

  第二名:王占黑(99+)

  王占黑,1991年生于浙江。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2018年凭借小说集《空响炮》获得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著有《空响炮》《街道江湖》等。

  第三名:李尚龙(99)

  李尚龙,1990年生于新疆。第12届作家榜上榜作家。青年导演、编剧,考虫网联合创始人。曾荣获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北京市冠军、全国季军。加入“新东方”,成为广受学生追捧的年轻派英语老师。北影进修后,导演作品《断梦人》《回不去的流年》,在博纳影城上映。在其写作道路上,先后荣获“当当2015年度影响力作家”“亚马逊中国2015年度新锐作家”“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文化大V”。著有《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刺》等。

  第四名:蕊希(98+)

  蕊希,1993年出生于辽宁。中国内地女作家、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间节目的主持人。2015年1月7日,创办电台节目《一个人听》,同年入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7年5月出版书籍《愿你迷路到我身旁》,2018年07月 ,出版书籍《总要习惯一个人》。 

  第五名:卢思浩(98)

  卢思浩,1992年出生于江苏。第12届作家榜上榜作家。2011年出版首部作品《想太多》,同期在人人网发表作品。2013年出版《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2014年出版《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累计销量已达百万。2015年出版作品《离开前请叫醒我》。2017年8月出版《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2018年4月,与张皓宸、陈昂等7位90后作家同登第12届作家榜主榜。2018年8月出版《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2018全新增订版)。 

  第六名:王苏辛(96+)

  王苏辛,1991年出生于河南。2009年起于《青年文学》《芙蓉》《花城》《山花》《小说界》等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数十万字,并被《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选刊转载。2015年获得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2017年提名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著有《白夜照相馆》《他们不是虹城人》等。

  第七名:周朝军(96+)

  周朝军,1990年出生于山东。任职于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品》杂志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四届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张炜工作室首期高研班学员。中学期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九月火车》。

  第八名:张皓宸(94)

  张皓宸,1990年出生于四川。福布斯上榜作家、第12届作家榜上榜作家。享有“情话王子”之美誉。2013年,张皓宸在微博上创作主题为“那些你很冒险的梦”的卫生纸漫画而受到人们关注。2014年12月,张皓宸凭借短篇小说合集《你是最好的自己》获得第六届新锐艺术人物盛典文学领域新锐奖,该短篇小说合集还获得了当当网新书榜、京东全网站青春类文学第一名。2015年出版的故事集《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2017年出版新书《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2018年5月5日出版作品集《听你的》,2018年8月2日荣登福布斯榜,2018年12月参加123轻松筹公益盛典“123链起来”活动。

  第九名:明星煌(92+)

  明星煌,1994年生。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学生。《青春之巅》总编辑, SP group(亿星影业)艺术总监。参加过《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小明星大跟班》《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一站到底》等节目。著有《花漾心计》《不怕青春太疼痛,只怕青春没来过》等。

  第十名:宋阿曼(90)

  宋阿曼,1991年出生于甘肃。西北大学文学硕士,已出版小说集《内陆岛屿》,译有《英美儿童诗选》。中短篇小说见于《西部》《作品》《芙蓉》《民族文学》《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等刊,诗歌见于《诗刊》《星星》《延河》《中国诗歌》等刊。部分作品入选《2017青春文学》《作品·90后文学大系》等年度选本,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文。曾获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陕西青年文学奖等奖项。

  “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是90后文学领域权威度最高、公信度最大、参与度最广的文学榜单。该份榜单旨在提供行业专业数据,助力90后文学发展。随着商业的发展,市场化、媒介化已经完全渗透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我们每个人都不可忽视、无法拒绝的生活存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90后作家成长起来,他们的文学作品急需我们用全新的视角、概念去认识、去解读,帮助更多的大众读者点燃文学阅读的热情。

  “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的发布有利于社会更好的认知90后作家、诗人,有利于文学研究者掌握更为全面的90后文学资料。每一次榜单的发布必然引起社会的热切关注,有的人为上榜作家点赞,有的人为自己没能入选愤愤不平,但当我们冷静下来,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文学的发展方向,每个时代都需要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制作小组希望通过这次榜单的发布,让更多人关注文学、热爱文学、助力文学,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90后作家更多关注与支持。(编辑/王启亮 肖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