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由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和河源市高新区主办的2018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大赛”)决赛于在河源成功举办。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红都,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董松根,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河源市委副书记、河源市市长叶梅芬,河源市委常委、秘书长何广延,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河源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卫,河源市副市长朱蔚蔚,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杨旭东等出席了决赛现场。

  参加总决赛的评委有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宁,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方,华业天成创始合伙人孙业林,深创投互联网产业基金总经理刘敏,Arm中国首席投资战略专家廖承洲,深圳市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美晨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震东,国信弘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晓海。

  据了解,大赛共设立全球九大赛区,分别是北美、德国、以色列3个国际赛区与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粤港澳大湾区6个国内赛区。大赛注册报名项目达942个,经审核通过项目545个,其中来自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和以色列特拉维夫等海外赛区的报名项目达173个。

  自7月18日启动起,大赛历经近5个月,分赛区90个项目在近500多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总赛区半决赛,再择优选出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角逐本届大赛的冠亚季军。最终,高性能4G5G及物联网的射频前端芯片和模组获得冠军;用于3D成像的高效率VCSEL芯片、面向物联网应用的极低功耗wifi芯片和小基站射频芯片、LTCC北斗芯片天线获亚军;力度传感器、SENGAZ、极蜂智能数字移动终端、构建互联网批发新生态、印刷式无功耗气体传感器芯片、Outsense获季军。

  总决赛前,王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赛为河源创新创业事业注入“新动能”,推动河源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河源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新突破”,完善手机生产链条,补齐河源电子信息产业短板;为各创业投资资本找到“新风口”,让更多资本和项目进行对接;为各创业团队提供“新机遇”,欢迎各位朋友利用这次大赛机会,多走走看看,感受河源,爱上河源,在河源投资兴业。

  颁奖典礼上,叶梅芬致辞称,此次大赛再次为河源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是河源落实创新发展战略的积极尝试,也是各位选手展示创新风采、实现创业梦想的绝佳舞台。在此,我想表达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参加此次大赛的优秀创业团队、企业或个人能落户河源,一起参与到河源现代化建设中来;二是希望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大赛选拔出的项目,全力配合有意向落户的项目企业,并给予大力支持;三是各部门竭力为落户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给予企业适当的落户奖励、人才激励、科技金融、项目孵化等相关政策支持,留住企业、留住人才。

  杨旭东表示,此次大赛的顺利启动,体现了河源市委市政府对创新驱动战略的高度重视和深入贯彻。据我了解,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是此次大赛的主办单位之一,用举办双创赛的方式推动全面对口帮扶和扶贫攻坚工作,本身也是一种创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充分激发被帮扶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才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根本之道。

  董松根称,电子信息产业是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产业领域之一,也是中小科技企业最密集的行业之一。在即将开始5G时代的竞争前,此次大赛抢先占领了一批技术专利的制高点,为河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将引领河源企业与其他顶级企业一较高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赛吸引了国内外超过30家电子通信产业的龙头企业和50家以上的专业投资机构参加,他们参与大赛的项目评审和转化对接,并寻找在表现出色的优秀项目进行投资和开展商业合作。河源市也针对此次大赛的优秀项目,专门在落户补贴、场地补贴、研发投入补贴、引进人才奖励等十个方面制订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创业团队和创新项目落户河源。

  据了解,作为粤东西北近距离接受广州、深圳、香港三个一线城市辐射带动的地级市,河源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又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未来河源将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乡村振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四大机遇”,以生态河源为“本”,以现代河源为“魂”,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

  河源高新区是粤东粤西粤北首个国家级技术高新区,近两年河源高新区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强链补群、产城融合完善配套、营商环境优化再造,国家级孵化器金地创谷、国际模具城、阿里巴巴、农夫山泉二期等大项目纷纷落地,高新区已经开始步入乘风远航的快速发展时期。

  目前,河源高新区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已颇具规模,产业基础坚实,园区整机生产及配套电子信息企业达70多家,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16亿元,手机整机产量达7000多万台。进入新时代,河源高新区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大平台,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及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

                                                图说:总决赛现场

                                           图说:三等奖项目合影

                                            图说;二等奖项目合影

                                           图说:一等奖项目合影

                             图说:领导、评委、获奖项目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