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由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六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指导,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倡导发起,简称PAC大赛)圆满结束。来自山东大学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的巴雷特M870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在众多挑战者中脱颖而出,获得PAC大赛中国银联人工智能赛道一等奖,为大赛画上完美句号。

  PAC2018大赛人工智能赛道评委由知名高校教授、计算机学会负责人担任,其中包括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助理院长孙权、计算机学会理事张云泉、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亮、清华大学教授杨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孟德宇、南京大学副教授李武军、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副研究员王彦惘等知名专家学者。

  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举办方,也是大赛人工智能赛道的技术支持和命题方,实验室全程负责并参与大赛人工智能赛道的出题、训练、评审、奖励等环节。决赛前夕,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助理院长孙权参与决赛评审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实验室人工智能团队负责人邱雪涛为人工智能大赛参赛选手们进行了《中国银联人工智能探索和实践》的主题演讲,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银联在人工智能“基础层、算法层、应用层”等多个层面的布局。

  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加入,使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自2017年开始成为了国内唯一涵盖应用、优化、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规模赛事。对大赛来说,这是一次领域上的突破,对实验室来说,也是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发展的一次探索与发现。

  金融科技正在走向产业协同、联合创新的模式,人工智能作为未来数十年科技世界的底层基础设施,得到了全球科技行业的重视。在中国,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作为科学研究机构,国家实验室高度重视金融科技产业技术变革,对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全力支持,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TEE、风险防控等领域早早布局,建立研究团队,开展技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认识到人工智能(AI)技术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验室在全球产学研领域寻求AI研究及落地合作机会。几年来,实验室人工智能团队在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挖掘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由中国银联推动,在金融业日常业务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2017年开始实验室参与到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中,支持大赛增设人工智能赛道,与优化组、应用组组成三大赛道。中国银联发挥实验室的数据、技术、人才、设备、业务实践等优势对大赛人工智能赛道给予全力支持,使PAC大赛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同类大赛中最丰富的赛事。

  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成为我国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科技自主创新的源头,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通过对大赛的支持,实验室为助力我国培养、选拔人工智能顶尖人才,为我国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