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2018“寻找追光少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开幕。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山区教育局和深圳市慈善会主办,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共同承办。大赛旨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加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培养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青少年人才作为首要使命担当。

  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立一年来,得到了深圳、广州、香港、澳门方面的积极响应,四地首批先导学校已引入相关的课程体系,参与、开展科学教育活动与研学示范,并逐步吸收了成员校推广相关的体系和模式,湾区已有6100人(次)参与到基地大赛、研学、开放日、高交会等活动,不仅提升港澳学校的国家归属感,同时也为切实推进大湾区科学创新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在致辞中提到:“当代青少年必要的素质是对生活、对社会、对世界的产生更多的思考。作为追光少年要勇于探索、将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地,那么每位少年都是闪耀着光芒的追光少年”。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香港、深圳、东莞、珠海、惠州、慈溪、延安等各地各校及机构青少年200余人参赛。大赛设置有创新创意赛、Scratch动画制作、电力恢复、动物救助、环保宣传机器人搭建、垃圾分类以及亲子联手七个项目的比拼。大赛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湾区青少年“爱科学 爱生活 爱国家”。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在创新企业、创新环境、创新人才以及创新教育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培育、培养和容错的政策和机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的建设,更好地融合粤港澳科学、教育、文化等资源,更好服务我国青少年,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为促进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践行科教兴国的新使命,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创客精神,此次大赛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赛制上将环境保护概念与科技相结合, 使青少年通过比赛激发创新思维,致力于用科技解决赛时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竞赛通过项目式、任务式、限时式等多维度竞技,让青少年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动物救助”、“垃圾分类”等科技难度较高的任务,在这过程中,参赛的青少年们不仅在科技实践能力方面得到了提升,更增强了青少年环境保护的意识。据了解,大赛将每年举行一次,着力打造大湾区科学教育的高水平赛事,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深入开展。

  经过半日的激烈竞争,7个项目中共产生30多个奖项,各类别获奖作品可获得参赛获奖证书以及奖项特别定制的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