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河途经沈北境内长达33.2公里,流域面积298平方公里,水面宽度百米,河上自然分布着春晓湖、夏花湖、秋月湖、冬雪湖、天乾湖、地坤湖和人杰湖。从高处俯瞰,七个湖的排列位置形似北斗七星,因而起名“七星湖”,分别寓意着希望、蓬勃、收获、祥和、勇气、智慧和厚德载物。

  蒲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包括水利、绿化、道桥、污水处理和文化工程,总投资45亿元,共建设7座景观湖、2处湿地、6个文化休闲广场等,实施两岸绿化千万平方米。总体绿化以自然式群植为主,加入水生植物,形成了“一河三湖多湿地、两岸六区十八景”。休闲广场和文化艺术雕塑的建设,使这里俨然成为汇聚东北地区乔灌木的园林植物科普园区和锡伯文化的展示馆。

  两岸栽植的银中杨、垂柳、京桃、山杏、山楂、菖蒲、芦苇等几十种植物,全线形成了连片绿化带,罕见的珍稀鸟类栖息于此,每逢周末,草地里各色帐篷簇拥而立。

  沈北蒲河生态廊道依山造势、依水造情、依城造景、依野造趣,营造出优美的湿地景观,可谓是一步一景,如一条玉带萦绕在沈北大地,像一串珍珠镶嵌在沈北大地,是蒲河中最美、最具文化典范的生态文化走廊。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河景观路 (刘海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