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 ,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一辆单车一套骑行装备即可出行 ,简单又环保。驶过颠簸的路途 ,穿越黑暗的隧道 ,在不断而来的困难当中体验挑战,在遥远的他乡体验风情,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而浑南可以算是沈阳最佳骑行地区,有山有水、路况绝佳,成为骑行者的心头好。

  现在,自行车已经不仅仅作为代步工具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现在作为一种休闲工具更是得到许多人的热爱。在英文中,骑行被称为off-road,就是离开公路,意味着骑行者将进入小路,深入大自然。依靠自己的骑行技巧在颠簸中俯冲到山谷,或者从山底找寻小路骑行上山,发现新的骑行路线,这就是骑行的乐趣。

  No.1空气最新鲜路线

  从高坎大桥至浑河闸桥,近10年沈阳市对浑河两岸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使沈阳的母亲河变得更加漂亮,河两岸建成了多个公园,滨河景观路也逐步建成通车。随着管理的完善,机动车禁行后的景观路更加成为了骑行者的首选经典路线。

  利用浑河市内段西侧的浑河闸桥和东侧的高坎大桥将浑河北岸与南岸的滨水景观路连接组成一个骑行环线,整条线路总长大约80公里,其中沈水湾至鸟岛这段约30公里,是骑行者最集中的路段。这条线路的骑行难度非常小,而且风景宜人,非常适合初学者骑行。

  一路往南骑就会到浑河了,先在浑河北岸骑,北岸的风景不错,路况好。沿浑河北岸有一条沿河公路,沿河也有很多公园,都可以骑车,东起鸟岛,西至公相屯,行程大概30公里,骑两三个小时吧。沿途的风景也是十分不错。而南岸也是一条很好的路线,人比较少,但是风景绝对不比北岸差。

  No.2最佳骑行路线

  我感觉这是沈阳最佳的一条骑行路线。滨河路线,植被丰富,自然风景优美;路面平整,极少有机动车,骑行体验舒适;适合各类人群的骑行需求,无论是健身还是休闲都可以在这条路线上找到自己的骑行乐趣。

  整条路线西起南阳湖大桥,东至鸟岛公园,全长约30公里,全部为柏油路面,但是和普通公路不同的是,由于限制机动车所以绝大部分路段都不会有和机动车混行的情况,一方面安全了很多,另一方面骑行的时候也完全不会受机动车尾气的困扰。最让骑行者喜欢的还是这里的自然环境,路两边大多由草地、灌木和树林交织而成,其后的高楼带给你城市的气息,但是这里面却没有城市的喧嚣。河面吹来的微风,河水泛起的涟漪都会格外让人心旷神怡。

  NO.3最美风光路线

  推荐路线:环棋盘山秀湖

  走沈抚大道,然后奔东陵方向去,过东陵向世博园方向骑,然后沿着公路方向骑就到了棋盘山。到了棋盘山后花20元进棋盘山。而棋盘山秀湖则是沈阳环湖骑行比较不错的地方了。秀湖湖面宽阔,水质清澈,岸线曲折,群峦环抱。每年的6月至8月间,细雨霏霏,湖面烟波浩渺,群峦在乳白色的雾气之中忽隐忽现,形成“秀湖烟雨”的美妙景观。

  正因为秀湖美丽的风光,从2009年开始,每年一届的环秀湖自行车公开赛成为了沈阳一项固定赛事,每年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好手。而且在未来建成鸟岛运动公园的同时,棋盘山还将规划建设占地13万平方米的户外运动休闲基地。

  NO.4最有生机路线

  推荐路线:鸟岛-东陵公园

  如果从地理方位上看,鸟岛完全可以和浑河风光带一线连上,不过由于路程较远,“鸟岛-东陵公园”更适合单独分成一条线路。

  作为沈阳唯一一座自然生态的鸟类观赏中心,鸟岛的风光自不待言。骑行路上难免枯燥,这时有几声鸟鸣会让人心情倍感愉悦。鸟岛因此成为许多自行车队的大本营。

  环鸟岛一周后,经过凤凰桥,就进入了东陵公园。东陵后山是块宝地,一路上不仅可以看到林场和养蚕的桑树,如果有兴趣,还可以采摘野菜。此外,东陵后山还有一座报恩寺。报恩寺内有一个泉眼,泉水甘甜。喝泉水、挖野菜,这无疑是一条充满意外收获的路线。

  NO.5最气派的骑行路线

  推荐路线:高坎大桥-伯官大桥-三好桥-南阳湖大桥

  因为坐拥浑河,所以浑南地区也少不了气派的大桥。而骑行在大桥上,则又是与众不同的另一种感觉。高坎大桥是一座景观大桥,为独塔自锚式悬索大桥,独特的造型像是一朵“玉兰花”。伯官大桥是中国首座六跨中承式飘带形提篮拱桥,作为连接沈抚新城的重要通道,紧邻四环。三好桥是浑河上最美的一座桥,因此我的骑行之旅必定不可错过这样一道美景。最后一站在浑河最西边——南阳湖大桥,创建了沈城建桥史上的诸多奇迹,是亚洲最宽的矮塔斜拉大桥。与其他的路线不同,这条关于浑南大桥的路线是在都市里一种别样的骑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