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在2017“沈阳·中国智谷”创新发展论坛上的高峰对话中,浑南区委领导、沈阳科技领军人物、国家级专家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话,从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等不同角度,破解“中国智谷”的发展密码。

  浑南区委书记王一兵表示,发展“中国智谷”,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事情。第一个“优化环境”,做好两篇文章,一是简,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简;一是减,行政审批能减则减,不需要审批的要减少到更深的层次。第二个是搭建平台。浑南区将为“中国智谷”内的高新产业发展和人才的涌现创造一个好的平台。第三个是智才引进。中国智谷更需要有人才的支撑。2020年,中国智谷有望积聚1000人以上的精英人才。第四个“外引内用”。要把浑南区内的行业龙头企业扶持好,并通过区域内的企业把国内的龙头企业引进来。

  在东软集团高速发展之际,将数字医疗产业园迁移到浑南区,坐拥中国智谷的核心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对此表示,东软集团融资37亿元的资本投入到这个产业园,就是要把数字医疗装备要打造成一个高端的全球化的优秀的公司。当前,东软医疗发展十分之快,在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中东市场发展迅猛,正不断扩大生产能力,第一期园区落成之际,马上会投入第二期的建设。

  信息产业的核心是芯片,中国是芯片的第一大进口产品,中国芯片的制造已经被提到国家战略地位。而拓荆公司把总部落户到了中国智谷。拓荆公司总经理吕光泉说,沈阳是中国老工业基地,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而浑南区对这个产业的支持无可比拟。正是在这些条件的支持下,拓荆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中国IC产业的一面旗帜。

  中国智谷的发展趋势,就是以建设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多个产业园为基础,打造千亿产业链条,形成多元支撑、互助互持的格局。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表示,在中国智谷内的产业集聚之后,围绕着产业发展所支撑的各种要素——资本、创新资源、科技服务等更能高效运营,推动科技企业,软件能快速发展。

  沈阳打造中国智谷,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当前大的历史环境造就了沈阳,使沈阳智谷的发展达到了蓄势待发的阶段。中科院自动化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研究的公司,全球排名前三;数字化有东软集团,拥有东北区域的超算中心,产业在这个“智”上沈阳应该是极具了最好的优势。通过中国智谷新的平台,沈阳将集聚新的生态环境、新的要素积聚,把存量要素快速放大。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傅淞岩、黄超整理张文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