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在沈阳李铁8号足球公园气膜足球馆里,一群年过5旬的足球爱好者正在这里挥汗如雨。“外面不管刮风下雨,这里的场地都这么好。之前冬天要想踢个球都没地方,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专业的足球场地,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浑南区南堤西路的梁先生一边擦汗一边说道。

  为促进体育赛事、健身休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拉动旅游业的整体提升,浑南区推出了李铁8号足球公园,全面发展“旅游+体育”新业态,使其成为沈阳打造“中国足球之都”的重要支撑。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公园将于5月18日正式开园。

  近年来,沈阳市浑南区在丰富浑河沿线旅游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除足球公园外,还分别推出了辽宁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奥林匹克生态公园等旅游项目。这些项目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也将成为沈阳市实施“一河两岸河城共建”战略布局中的新亮点。

  9000多平方米足球气膜馆东北唯一二星认证室内专业足球场

  2017年初,沈阳两会上提出要努力将浑河打造成水清岸绿的绿色生态带、北国风光的滨水景观带、多元交融的文化旅游带、要素汇集的经济活力带。其中,依托浑河的自然生态景观,不断丰富沿线旅游资源是沈阳市打造“一河两岸”的重点工程之一。

  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建设恰好与这一理念不谋而合。这座位于浑河南岸青年大街西侧的公园,与浑河大桥隔河相望,总占地面积45公顷,包括以足球为主题的运动功能区和以休闲广场、植物景观、亲水平台等为主题的休闲功能区。运动功能区包括3座气膜馆和5块室外足球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公园里最大的一座足球气膜馆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场地按照专业足球场的标准建设,是东北三省唯一通过国际足联最高级别二星认证的室内专业足球场。

  PM2.5常年在30以下冬天也能踢球的“天然氧吧”

  这3座气膜馆均采用无眩光照明及空气净化系统,PM2.5值常年保持在30以下,在馆内运动、健身可免除雾霾之苦。除此之外,场馆内配有空调系统,使场馆一年四季都处于舒适的恒温状态,冬暖夏凉。

  “冬天沈阳的室外能达到-20℃左右,但无论外面多冷,馆内温度都能保持在15℃-18℃。我们就是想给沈阳市民提供一个冬天也能踢球的地方。”公园投资人、足球明星李铁说出了自己的初衷。

  羽毛球、网球专业场地定期举办比赛提供“以球会友”平台

  另外,公园还建有1座面积为3150平方米的羽毛球气膜馆和一座面积为3825平方米的综合气膜馆。羽毛球馆内部设置21片羽毛球场地,配置无炫光照明及空气净化系统,配有可容纳200人的看台。场馆采用水源热泵,冬季室内温度可达到18-22℃,夏季可达22-25℃。

  综合气膜馆长85米,宽45米,高约16米。馆内分为两大隔区,其中一片专业网球场地单独隔区,另一隔区为两片五人制足球场及短草多功能区。“我们会定期举办足球、网球赛事活动,给市民提供一个以球会友、比拼进步的平台。”

  投资人李铁“在家乡用10年时间培养出一批有技术有梦想的足球少年”

  李铁表示,自己是一个“家乡情结”很重的人。“我曾经说过,如果要建足球馆,一定要在沈阳。尽管有别的城市也邀请过我,但我都拒绝了。”

  李铁始终都希望能够在家乡做一些推动足球发展的事,现在他们每周都会组织教练到学校免费为孩子们培训。“我们的教练已经在沈阳各大校园帮助他们组建校队、班队,如果沈阳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班队,那么中国的足球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李铁说,“我希望用10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批有技术有梦想的足球少年。”

  辽宁全建基地8月全面运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沈阳“绿肺”

  除了李铁8号足球公园以外,依河而建、长度为4.3公里的奥林匹克生态公园,也是集体育健身与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全民健身生态公园。园内绿树成荫,有近百种健身器材,全年免费对市民开放。

  为了推动全民健身,浑南区还在沈抚同城浑河北岸的核心地带打造了辽宁省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这是一个集体育竞技、户外健身、休闲旅游、科技教育、文化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占地40万平方米的活动基地,共规划了自行车爱好者休闲驿站、笼式足球竞技场、卡丁车竞技场等16大功能区。基地计划于八月份全面运营,包括大型的水上乐园、机器人主题乐园、彩弹俱乐部等休闲娱乐体验项目将与市民见面。这里空气清新,号称沈阳“绿肺”,特别适合辽沈市民安排周边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