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沈阳网讯(记者 于海)

  记者3月19日获悉,在今年城市治理提升年活动中,全市相关部门将按照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十大方面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全力构建“互联网+”城市治理新体系。

  智慧交通管理平台

  沈阳今年将建设包括“一个中心,三大应用体系,两个平台,一套数据采集体系,两套保障体系”的沈阳一体化智慧交通“13212”工程。一个中心是沈阳一体化智慧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两个平台是指应用支撑平台和交通大数据平台;三大应用体系包括一体化出行服务应用体系,一体化综合管理应用体系,一体化决策支撑应用体系;两套保障体系为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同时,建设沈阳市网约车政府监管平台。

  项目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项目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旨在通过共享和整合各部门项目信息,实现全市项目可落地、可跟踪、可推进、可评估,支撑沈阳“十三五”总体规划各项经济发展指标落实,切实提高项目投资的有效性。本项目横跨策划储备库、审批信息库、在建项目库和竣工库四大信息库。

  “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共享平台

  该平台建设一套标准规范、一个“多规合一”数据库和九个应用子系统。其中:一套标准规范包括数据规范、共享交换标准和平台管理办法;一个“多规合一”数据库是将“多规合一”规划、发改、国土、环保、林业、交通等部门规划进行数据格式、坐标系统的统一,实现各类数据成果的部门分散存储与逻辑集中管理。九个应用子系统包括辅助规划编制子系统、资源展示应用子系统、信息联动支撑子系统、辅助决策子系统、项目生成子系统、成果数据管理子系统、并联审批子系统、实施评估子系统、“多规合一”移动端。与沈阳市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现有的业务系统、城市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对接。

  项目联合审批系统

  近年来,沈阳一直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该平台以项目分类管理及“统一登记、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步出件”为原则,构建多单位协同办公、审批过程全监控的“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

  工程智慧监管与诚信管理、智慧管网

  该平台主要包括建筑市场管理平台、工程现场管理平台、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平台、地空项目专项管理平台、地源热泵专项管理平台、产业化专项管理平台、建筑市场决策分析管理平台、城建档案管理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与整合系统。

  除了该平台外,沈阳城市建设领域今年还将建设智慧管网平台。

  食品药品安全数据资源中心

  据了解,沈阳今年将搭建沈阳市食品药品安全数据资源中心,为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公众数据服务体系做好前期准备。新建GIS网格化监管系统、移动执法系统、药品流通企业库温湿度监控系统,并与原有业务系统相整合,搭建智能监管平台雏形,为食品药品安全数据资源中心提供监管业务数据源。

  食品检验所智能检验检测平台

  为实现检验检测机构业务自动化、管理流程化、强化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利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沈阳今年将建立食品检验所智能检验检测平台(LIMS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将建设LIMS系统实验室检测过程管理系统、建设LIMS系统现场检测和手机移动平台系统、建设LIMS系统实验室培训和应急检测管理系统。

  智慧社区一口式办理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理念,形成一口式服务新思路,做到“业务标准统一、柜台经办分流、业务协同办理、信息全程推动、风险全程监控”。打造集中、高效、共享的社区事务一口式办理平台,实现市级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政务协同。项目建设内容总结为“119”,即建立一套标准规范体系、一个知识库、九大系统。

  智慧环保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建设建设包括沈阳市环境监测业务管理系统、沈阳市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平台升级、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平台、沈阳市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建设项目、沈阳市排污许可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等内容。

  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据了解,该系统统筹建设六大业务应用系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将通过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到沈阳市卫生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加快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用便捷的医疗卫生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