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沈阳网讯(记者 杜梦雅)

  核心提示

  作为“东北特色”,瑞雪兆丰年的景象羡煞了一票没见过大雪的南方小伙伴。但同样的,大雪纷飞之后,东北人民的日常出行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本报综合易到大数据中心、滴滴出行、沈阳2016-2017年除雪数据,带读者详细了解“东北特色”的沈阳雪后交通出行状况,同时带您回顾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有多少人在为保障市民顺利出行默默奉献。

  雪后交通用时沈阳排东三省第二

  《2017年1月全国交通拥堵城市排名》显示,在全国32座城市中有23座城市的月度平均车速不超过30千米/小时,占比约72%。其中,哈尔滨、兰州、郑州、沈阳、长春为1月交通最拥堵的TOP5城市,平均车速均低于25千米/小时。东北三省省会城市哈尔滨、沈阳、长春均“入围”最拥堵TOP5城市,其城市平均车速大大低于北上广深,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分析认为,除东北三省市的城市发展较快、汽车数量增多因素外,1月主要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东北三省省会的市民更愿意选择舒适的汽车出行方式,导致汽车、打车的出行需求持续走高,道路交通变得更为拥挤。

  2016年底发布的《北方城市雪天出行数据分析报告》选取了乌鲁木齐10月19日(雨夹雪)、长春11月8日(中雪)、哈尔滨11月11日(中雪)、沈阳12月8日(大雪)的订单数据,以评估和量化雪天给北方城市出行方面带来的影响。《报告》发现,雪天会导致城市车速较平时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较显著。其中,沈阳全天平均车速下降幅度达10.8%,乌鲁木齐位居第二,降幅达10.1%,长春和哈尔滨次之。沈阳全天平均车速最低,只有15.7千米/小时,大约只相当于一辆中速行进的自行车的速度。沈阳车速较慢的原因主要来源于市民对用车需求的增强、私家机动车使用率明显上升导致。雪天市民打车需求量大幅上升会导致打车比平日更难的现象产生。其中,乌鲁木齐打车成功率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1.1%,沈阳下降14.8%,是打车明显比平日更困难的两个城市。沈阳北站到金融中心一带是下雪天最难打车的位置。总体来讲,沈阳下雪天的拥堵延时指数达1.8,意味着在早晚高峰期时段单位里程通行时间是畅通时段的1.8倍,通勤时间平均增加16.4分钟,雪后沈阳最拥堵的地段是南京北街、十三纬路、昆山中路。

  除雪人力、机械设备沈阳均居东三省首位

  截至2017年2月,刚刚过去的一个冬天里,东北地区平均降雪15次左右,5万余名环卫工人奋斗在除雪第一线上。其中,沈阳参加除雪的环卫工人2万余人,除雪设备2300余台;哈尔滨除雪环卫工人1.9万余人,1500多台清雪设备;长春除雪环卫工人1万余人,11200余台清雪机械。沈阳专业化除雪街路积雪清理率达95%以上,融雪剂使用量减少80%以上。小雪、中雪分别在雪停后12小时、24小时内除净;大雪、暴雪分别需要在24小时、36小时内将机动车道的积雪除净;特大暴雪根据降雪实际情况按照沈阳市除雪指挥部指令按时限除净并运出。综合来讲,沈阳市除雪效率东三省领先。

  沈阳去冬今春16次规模以上降雪2万余环卫保畅通

  2016年12月8日

  沈阳迎来大雪天气。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18985人,除雪设备2300余台。

  2016年12月25日

  沈阳降下今冬第9场雪,雪量为大雪量级。26日,全市2万余名环卫工人在交通早高峰期后全部上路配合机械进行除运雪作业,基本除净了所有一二级街路,专业化除雪街路积雪清除率达到100%。

  2017年1月26日

  农历腊月二十九,沈城降下大雪,全市环卫工人连续作战,到1月27日除夕早上,打通了428条主要街路和104座桥梁。

  2017年2月21日

  受全国性降雪影响,沈阳市普降大雪,局部地区达到暴雪量级,是沈阳市去年冬天以来第16场规模以上降雪。全市近2万环卫工人全部上线,出动各型除雪机械2000余台。

  雪后公共交通优势

  应更加凸显

  东北地区冬季气候特征明显,每一场大雪过后,城市道路放缓是东北城市的普遍情况,个中缘由不仅是道路湿滑导致的车速放缓,也有私家车使用量增多、出租车接驳乘车频繁等因素影响。如果市民能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即便在车流量放缓的情况下也能对道路压力缓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到大雪过后,出租车成为最抢手的香饽饽,公交车更是人满为患。对于雪后公共交通难以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不少市民认为,在这种恶劣天气下,公共交通应该有更好的应对措施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增加运营车辆、优先开辟公交车专用道、严格保障公交车车隔等“特殊手段”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公共交通载客能力,载客能力保证了,市民也就自然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