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在国务院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博物院对保存的文物进行全面梳理和统计,截止到2016年9月底,在国家文物局离线录入登记平台上录入的文物数量为105085件。其中珍贵文物数量为39295件,一般文物数量为65790件,形成较为完整和较为统一的收藏、保管、研究、展览多项功能综合一体的文物藏品体系。

  沈阳故宫博物院为明、清历史与艺术类博物馆。在清代,盛京(沈阳)故宫曾是清朝收藏皇家珍品的宝库;在现代,它则是国内收藏明清历史与艺术精品的国家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管理的不可移动文物,即清沈阳故宫古代建筑是除北京明清故宫之外,全国仅存的大型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群,于2004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无论是在中国建筑史上,还是世界建筑史上,清沈阳故宫古代建筑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宝藏,是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在历史、艺术和科学方面同样具有突出的价值。

  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可移动文物数量巨大,类别丰富,有陶瓷、书画、竹木牙角雕、玉器、金银器、金属器、织绣、漆器、珐琅、玻璃等20余类,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科学价值。尤其院藏武备类文物,如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御用刀剑及当时宫中使用的武器,为世界仅存的清代开国皇帝御用武器,它们有的曾在盛京玛哈噶喇佛楼、长宁寺等处恭藏,是满族“遗念”制度的一种体现,清代历代皇帝东巡必前往恭瞻,其价值不言而喻;它也是清帝重视“国语骑射”的佐证,一些文物多次出境展览,受到国际瞩目和诸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