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让你我流着相同的血,虽然我们离得很远,但心感觉特别近……”这是35岁的辽宁人马旭写给一名陌生的杭州男孩的信。昨日,辽宁铁岭市开原县献血志愿者马旭瞒着父亲、抛下自家生意,专程来到沈阳住院一周,只为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助那个90后男孩。

  接到配型成功电话以为受骗

  今年5月,马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您与一位杭州的患者配型成功,需要您来沈阳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进一步检查。”当时,马旭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遇到了骗子?”因为他接受造血干细胞采样,早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原来,马旭一直是一名献血志愿者,至今献血六次,累计至少2400毫升。在一次献血中,工作人员询问马旭是否愿意加入干细胞库,马旭欣然同意并接受了采样。想不到,这么多年过去了突然配型成功。在与工作人员通话核实了情况后,马旭陷入了复杂的心情中:“其实真挺高兴的,配型几率那么低,能成功配型也是我的一种幸运。但我家老父亲有癌症,怕他知道了会担心;而且我自己开了个水果超市,到沈阳捐献,生意就没人照看了。”

  来沈捐献不敢告诉患癌的父亲

  最终,马旭在妻子的支持下做出了决定:赴沈捐献,瞒着父亲。“我就跟我爸说,是回黑龙江我老丈人家去看看。”马旭把生意托付给员工,和妻子来到了沈阳。辽宁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窦伟介绍,马旭是辽宁省第1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的第5822例。马旭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后会第一时间送往杭州,救助一名80后的男孩。马旭还特意以哥哥的身份为这名“小弟弟”写信加油:“等你康复了,哥希望你也能加入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队伍来,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尽管马旭一直不敢将实情告知父亲,可是几天前,还是有朋友在他父亲面前不小心说漏了嘴。“想不到我爸完全没阻止我,他还说为我骄傲,说着说着都哭了。”马旭说,他13岁的儿子得知此事后,也承诺长大后要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平凡人中的无疆大爱,就这样在一家人中代代相传。

  沈阳晚报、沈阳网 记者 唐子匀

  摄影记者 王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