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 记者 邱菊)随着沈丹高铁的开通,沈阳、本溪、凤城、丹东等城市的旅游景区连成了一串。沈城“一小时旅游圈”随之开启。

  9月5日,小长假最后一天。早晨6时左右,记者来到沈阳站候车大厅。在沈丹高铁列车检票口前,D7603次列车正在准备检票,检票口前排队的旅客多达百余人。记者留意到,大家随身都只携带简单行包,很少有背着沉重行囊的旅客。

  一位老年游客告诉记者,他准备和老伴儿、女儿一起去丹东玩一天。老人说,以前去丹东旅游,没有两天时间回不来,如今高铁开通了,游览鸭绿江、虎山长城等景点的丹东一日游变成了可能。 沈阳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沈丹高铁刚刚开通就赶上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小长假,假期这几天,不少沈城市民都选择坐着高铁游本溪、丹东,站内去往丹东方向的旅客人数相比之前增幅达40%。每天开行的30对高铁列车中,最受市民欢迎的就数早晨出发的几班车了。

  沈丹高铁的开通,除了吸引了众多沈城市民的旅游兴趣,不少旅行社更是见到了商机。沈阳铁道旅行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高铁开通首日,旅行社就组织了近百名沈阳市民、包下两节车厢去往丹东体验。“沈丹高铁开通,使得丹东游可以做到一日往返,算下来费用也只有200多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随着哈大、沈丹高铁的相继开通,人们的出行生活随之改变,沈阳去往周边城市的三小时、两小时、一小时旅游圈逐渐形成。“花在路上的时间减少了,越来越多旅游者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业内人士说,如今,高铁开行“公交化”,而且相比自驾,高铁出行费用更低,以前喜欢周边自驾游的人们开始纷纷选择高铁出游。

  “除了沈阳人乘高铁去周边城市,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地人坐高铁来沈阳逛街、旅游、购物的也越来越多。小长假这几天,沈阳每个景点游客中,都有很大一部分外地游客是坐高铁来沈阳的。”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沈丹高铁与秦沈高铁、哈大高铁连接,进一步完善了东北铁路网结构,相信未来选择高铁出游的旅客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