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湖风景区位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东部山区——东营坊乡境内,东邻桓仁、宽甸;南接赛马、凤城;西通田师付、草河掌;北连碱厂、新宾,位于东经124°26′38″—124°32′15″,北纬41°03′42″—41°07′31″之间,风景区总面积49.42平方公里。大石湖风景区是中华枫叶之路、辽东走廊、本溪旅游大环线上的一个重点旅游区。

  风景区距县城小市60公里,距沈丹高速公路本溪出口92公里,距桃仙机场140公里,距沈阳火车站160公里。

  根据风景区的地域条件及资源状况,划分为两大景区,六大游览区,两个接待区,一个综合服务区。即,大石湖景区,含五龙湖、冰凌峡、木兰谷三个游览区和一秀川接待区,景区入口位于新城子村大石湖居民组;老边沟景区,含石阵坡、拥硌河、万象谷三个游览区和双秀峰接待区,景区入口位于南营坊村边沟崴子居民组;综合服务区位于大石湖居民组附近。

  两大景区以东顶峰为交汇点,以石峰岭为交界线而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风景区定性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容和谐,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传承交织的旅游胜地”。其总体风貌是“大石湖神奇,老边沟秀美”,可谓是“龙潭圣境,神奇山水。”主要特征是:高峰林立插云天,巨石簇拥遍山川;水如玉带缠绕,湖瀑次第相连;山花春添彩,红枫秋争艳;遗址古迹垂青史,典故传说伴奇观。

  五龙湖游览区是指从大石湖景区入口至木兰谷入口这段河谷风光区。其主要特色是湖、滩、瀑次第相连,尤以五龙湖(五湖四瀑)最为壮观。五龙湖是大石湖景区的魂,天生丽质,遐迩闻名。五湖四瀑阶梯式排列于陡峭的山涧之中,湖水湛蓝清澈,瀑声如雷贯耳,令人惊心动魄。传说五龙湖是龙居宝地,其二湖深不可测,由地下暗河通向东海。每遇干旱,远近村屯的乡民便到大石湖求雨,逢求必应,很是灵验,古往今来,传为佳话。当地人很早年前就在五龙湖附近建有龙王庙一座,供奉龙王爷,香火终年不断。五龙湖是该游览区的标志,以它为隔点分为湖上、湖下两个部分。在新景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湖上重点打造打造石窟庙宇和水域景观、植物景观及休憩区。

  冰凌峡游览区是大石湖景区内部小循环的配套区域,位于五龙湖游览区的东北侧山谷中,连接湖下、湖上。冰凌峡,原称小冰壶沟,因其山谷陡峭,遮光敝日,冰雪消融迟缓而得名。该游览区的主要观看点是:看溪水叠落,观巨石交错,仰高峰摩天,赏红叶渥丹。该游览区有几座高峰,如东顶峰、齐天峰、秃鹫峰、五行峰等。东顶峰是该游览区的至高点,海拔978米,站在峰顶,可见大石湖、老边沟景区的全貌。齐天峰是该游览区的亮点,远望近观颇似一个大石猴蹲在山脊之上,注目着远方。该游览区岭岭开杜鹃,山山有红叶,溪水潺潺,巨石垒垒,不仅是春季观花、秋天赏叶的好去处,更是消夏的好地方。

  木兰谷游览区是连接大石湖景区与老边沟景区的步行区,是从五龙湖上游木兰谷山口起始至石峰岭讫止的一个山谷观光区。该游览区溪流淙淙,林荫茂密,丛林之中夹杂着成片的野生天女木兰,多达千余亩,堪称“世界之最”。天女木兰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树种,性喜阴凉,习惯生长在背阴坡的混交林中,多丛状生长。天女木兰属落叶小乔木,树高可达7米至10米,叶长花大,花蕾心形,花呈环状,花冠直径7至10厘米,花瓣9片,多呈白色或乳白色,花蕊紫红色,花药黄色,具有浓郁的芳香。花期一般在6月上旬到7月中旬。当天女木兰花冁然绽放之时,一株株娉婷玉立,一树树婀娜多姿,为初夏旅游增添了靓丽的景致。

  大石湖风景区聚新、美、奇、特于一身,集动、静、危、夷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容,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远近承接,上下贯连,双向进入,迂回循环,进出顺达,游览方便。正所谓:“景物宜人千古同,石湖美誉震辽东。龙潭水泻层层瀑,鹤岭云缠座座峰。遍谷木兰初夏艳,满山枫叶晚秋红。散磐聚硌林川内,梦幻天堂仙境中。”走进景区,痴迷如醉,流连忘返。

  大石湖风景区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力大,可游性强。在这里可开展踏青赏花游、消夏避暑游、赏枫恋秋游、踏雪观松游、科普考察游、摄影写生游、猎奇探险游、休闲度假游、爱国教育游等系列活动,是一处遐迩适中、老少皆宜的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