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登山去!乐享后山花园棋盘山走,登山去!乐享后山花园棋盘山
走,登山去!乐享后山花园棋盘山走,登山去!乐享后山花园棋盘山

  莺飞草长的季节里,那颗不甘平淡的小心脏总是蠢蠢欲动,踏青、郊游、登山,这些事情,不在这个季节做,那还待何时呢?相比轻松的踏青,登山是需要更强的体力与意志力的,孙中山先生热爱登山,不少名山都曾留下他的足迹;企业家王石更是登山界的高手,不都这样评价他——登山、游学、谈恋爱,一个都不能少。趁着花儿都开好了,去登山吧,然后去细细想明白山的魅力。

  踏青、赏花、看春意绕上树梢,登高望远是最为贴切的选择。或拾级而上,或徒手攀爬,一路发力向上最终换来登顶之时的通体顺畅——等等,沈阳有“山”吗?确实这是困扰很多沈阳人的问题。看看数字,沈阳市的平均海拔50米左右,最高海拔位于法库县巴尔虎山,为447.2米。《盛京通志》载:“启运山,兴京城西北十里永陵在焉,自长白山西麓一干绵延折至此,重峦环拱,众水朝宗,万世鸿基实肇于此。”没错,沈阳是一个地势平坦偶伴有丘陵的城市。地理常识告诉我们,沈阳这般地势平缓的冲击平原实则是“风水宝地”,但凡能作用奇峻之险峰之地无不处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但,这是不是少了些味道。

  还好,沈阳人毕竟还拥有一座后山花园——棋盘山。棋盘山其实是个大的地理名词,如今泛指棋盘山风景区,地道的沈阳人如果不曾拥有一张恰同学少年时,在棋盘山春游的纪念留影那一定是件憾事,如今在梳理那些旧照片里的时光,都会令人唏嘘:时间都去哪了。棋盘山风景区内其实有三峰,棋盘山海拔260.1米,辉山海拔265.9米,大洋山海拔241.8米,三山环绕着秀湖——这就是沈阳人的后山花园。后山花园不以山势险峻夺人眼球,有的只是静谧矗立,随时吞吐着这个城市的喧嚣和浮躁。虽不能以高度来彪炳“挑战人生”,但闲适悠然的树林中,一步一步向上的过程仍可让人感受攀登的快乐。

  等不及去后山花园数台阶,也等不及从沈阳出发,登山去!

  登山运动对身心的滋养

  1.登山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

  2. 减低儿童在成年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机会。

  3.登山运动是增强体质最积极、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减少你过早进入衰老期的危险。

  5.登山运动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并及时做出准确、迅速的反应,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登山运动对心理的调整

  1.登山运动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

  2.能增进身体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让我们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

  3.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及消除学习带来的压力 。

  4.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自信心和价值观,使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

  5.登山运动是集体项目,也是竞赛活动,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