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喜军家庭马喜军家庭

  十月,阵阵秋风吹过稻田,泛起层层麦浪,喜鹊在田间追逐嬉戏。这时,一个人迈着坚实的脚步来到了田边,他蹲下身,双手捧起稻穗,仔细的查看,又抬头遥望广阔的稻田,阳光照在古铜色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今年,又丰收啦!”

  这个人不是别人,他就是辽河岸畔的拓荒者、带领村民致富的马喜军,今年59岁,是沈北新区拉塔湖村的党支部书记。他的妻子焦桂莲是下乡知青,为了丈夫的事业放弃城里生活不离不弃的跟随他34个春秋的事迹在乡邻中成为佳话。

  拉塔湖村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西北部,距市区36公里,北距辽河3公里。全村现在总人口为674人,186户,主导产业总耕地面积1万亩稻田。全村水系充沛,河洼、滩涂较多,全村可利用水产养殖水面积达1000亩,已开发水域面积达300亩,2013年人均存收入28000元。

  穷苦生活经历,造就了奋斗的志向

  那时的拉塔湖村非常贫穷,过去在村流传着几句顺口溜:拉塔湖村靠辽河,高地少来洼地多,十年就有九年涝,两场大雨就成河。马喜军小时候家里很穷,第一次进省城,母亲翻箱倒柜也没有找出一件不带补丁的衣裳。最后,她找出来一件旧军装,虽然左肩膀头上有一块补丁,相对比较还拿得出手,母亲不禁潸然泪下。儿子看着母亲流泪,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想办法摆脱贫穷!”

  辞去车间主任,决心改变落后面貌

  1983年拉塔湖村由原来的生产大队改为村民委员会,马喜军辞掉车间主任职务回村参加竞选。妻子不理解他:“你说你当你的车间主任好不好,回来瞎折腾什么呀?你就是当上了,你准保能有办法把这穷字儿抹掉?”马喜军的回答掷地有声:“是拉塔湖村的父老乡亲养育了我,我家的生活水平上去了,可村里没有摆脱这个穷字。咱不能听天由命!我肯定有办法来摘掉这顶穷帽子!”

  上任以后他组织村民买种子进化肥,请水稻技术员,组织群众学习水稻栽培技术。一开春,就带领群众打井修渠。那时就像着了魔似的,没日没夜的干。他妻子做阑尾炎手术住院10多天,他忙的一次医院都没去,事后他妻子常抱怨他说:“我有病住院你连医院门都没进。”妻子的话让他难过了好一阵子,但他更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付出终有回报,穷村一跃成为富裕村

  就这样他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在水稻栽培上利用科学方法,终于迎来了大丰收,农民收入一下子就翻倍了。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马喜军为黄家地区闯出了一条改造低洼易涝的致富路子。当时电台、电视台、报纸相继报道,还为他出个专题叫“辽河岸畔的开拓者”。他也被评为市劳动模范,这时他的爱人焦桂莲终于懂得和理解了丈夫的良苦用心,也不再埋怨他了,默默地守护着丈夫的志愿。他第一步成功后,又有了新的想法,就是在全村开展富民强村第二次创业大行动。逐步推行集约化经营,开发水产养殖业,发展农机械化生产,他带动拉塔湖村成为了辽宁省前20强村。

  放弃城里生活,不辜负村民信任

  91年落实知青回城政策,马喜军随妻子搬家到沈阳,辞去支部书记职务到城里经商,经过考察确定干水产品生意头脑灵活的他,4年下来挣了60多万元。在市里买了楼房买了门市。正当他做生意火的时候,村里传来了坏的消息,接任他的支部书记自杀了,村里的党员群众到乡里一致要求让他回村当书记,并选代表到市里请他回村。看到群众期望的目光,马喜军思想产生了激烈的斗争,白天还好过,晚上整夜睡不着觉。一边是适应城里生活的妻子和孩子的反对,一边是父老乡亲对他的期望信任和为之奋斗的拉塔湖村。最后他还是放弃了一年挣10多万元的生意,放弃了优越的城里生活,说服了家人,只身一人回到了拉塔湖村。

  为了丈夫的事业,她选择了不离不弃

  2006年,马喜军正如火如荼的整顿村屯环境,还请来了专家对拉塔湖整体环境进行了重新规划,集中开展了环境治理活动。这时候沈阳家里来电话了,打电话的是女儿。女儿焦急地说:“爸,你不要我妈啦?我妈正在医院做手术!”

  马喜军立刻惊出一身冷汗:“你说什么?喂!喂!”女儿已经生气地挂断了电话。

  到了医院他才知道,妻子做卵巢摘除手术。可是他还是放不下需要他的拉塔湖,待妻子出院后,他又急急忙忙地赶回了拉塔湖村。妻子躺在床上,委屈的泪水湿透了枕巾。她想:自己这辈子同马喜军的结合究竟是对还是错呢?说他对吧,丈夫干的事全是为了拉塔湖村的父老乡亲;说他错吧,实在找不出可以谴责他的理由。她又想起了定情时,自己曾经说过:“永远支持他的理想,永远不拽他的后腿。”可眼下丈夫一个人在拉塔湖村吃不好睡不好,日常头疼脑热也同样没人照顾,自己不也没尽到做妻子的责任吗?想到这,她释然了。这样的好老公打着灯笼也难找啊!病好后,她安顿好孩子,回到了拉塔湖村跟马喜军在一起,再也不走了。

  帮助贫困村民,冷暖装在心坎里

  马喜军看到村里高桂清一家生活困难,回家和媳妇商量怎么办,焦桂莲也了解高桂清一家三口智碍,生产生活无法自理,还没等马喜军张口,就同意帮助她们一家。于是马喜军夫妇二人从日常生活到责任田的耕种、收割全部包揽,逢年过节自掏腰包送去油、面等生活物资,十几年来如一日,像对待家人一样悉心照顾。

  经过干群的努力奋斗,拉塔湖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单位,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省巾帼英雄示范村。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民主管理示范村,平安建设十佳村,综合治理平安村等国家、省、市级荣誉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