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纯厚家庭轩纯厚家庭

  在新民市大东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 他们夫妻恩爱,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健康和美;他们志同道合,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光荣退休;他们教子有方,四个子女均在各自行业崭露头角,事业有成;他们热心助人,言传身教引导一个拥有15口人的大家庭,释放正能量。他们就是新民市周坨子中心小学退休老校长轩纯厚和退休教师付彩文一家。

  轩纯厚,现年79岁,中共党员。退休后进城,现居住在新民市东城街道大东社区。1963年,轩纯厚和同样是教师的付彩文结婚。在付彩文的全力支持下,轩纯厚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工作出色,从班主任提拔为教导主任,随后又被任命为中心小学校长。学校管理工作事务较多,照顾家庭的时间和精力都相对较少。付彩文总能理解、支持,从无怨言。作为人妻、人母和人媳,付彩文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关心体贴丈夫,并不因自己有工作而有丝毫的怠慢。公公婆婆的生日,她记在心里,放在心上,二老的生日,她总会烧上一手父母喜欢的可口饭菜;逢年过节,付彩文总是不忘给二老买些礼物;天寒了,她给老人买来保暖衣,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二老年纪大了,丈夫工作也忙,付彩文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公婆多享点福,她尽可能多地承担起家务和照顾小孩。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轩纯厚的深情的回报。只要他有空在家,总是修修补补、打理菜园、收拾院子,承担起丈夫在家应承担的职责,付彩文娘家有大事小情,轩纯厚都第一个冲在前面,出钱出力,毫不吝啬。

  他们夫妻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是村里人尽皆知的模范夫妻,对于教育孩子,他们夫妇总是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他们认为,父母亲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无论是老一辈还是父母亲,都要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把对子女的爱的感情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及其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讲究方法、讲究技巧。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和延续,轩纯厚和爱人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健康快乐长大成人。他们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四个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都是优等生,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他们刻苦读书,克勤克俭,品学兼优,取得了令父母欣慰的成绩。

  大儿子参加工作分配到工厂,国家实行公务员考试,第一批考上了文化局秘书,现任沈阳文化行政执法总队长。二儿子当了八年教师,由于当时工资太低,生活困难,辞职后开始经商,现在在农村日子过得非常殷实,早已实现了小康之家。三儿子轩维铁在师范读书期间任学生会主席,在校入党,毕业分配到沈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任教师,工作十五年后,经过不懈努力也考取了公务员,如今任新民市辽滨街道主任。女儿也从事教师工作,在新民市第一小学担任班主任。良好的家风是无形的影响力,如今大孙子研究生毕业,现在沈阳市医科大学任教。二孙子2014年大学毕业,当年考上国家公务员,老孙子和外孙子都在新民市重点高中读书,成绩十分优异。

  有血缘的儿女孝心是自然,对于没有血缘的儿媳妇、姑爷,轩纯厚和付彩文总是把他(她)们当做是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亲生孩子还要高看一眼、重视十分,一点都不隔心。常言说以心换心,正是有了老两口这样开明的老人,所以这个大家庭没有一点矛盾。身教胜于言教,老两口年轻时对双方老人的孝顺,儿孙们看在眼里,牢记心上,也落实在行动中。儿女们对岳父母、公婆也都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

  三代人组成了一个15口人的和谐大家庭,这更是一个团结和睦、进取向上、令人羡慕的幸福大家庭。这个大家庭里父慈子孝,夫德妻贤,人人乐观自信,宽容善良。这个家庭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家规家风,那就是“忠”“孝”二字,并且在实际生活中真正做到百善“孝”为先。孩子们在长辈们的耳濡目染影响下,都非常孝顺,大孙子工作第一个月发工资就给爷爷奶奶买了恒源祥的毛衫,二老却嫌贵舍不得穿;二孙子刚上班就给爷爷奶奶买营养保健品,希望他们健康长寿。儿子们经常带老两口去出去旅游,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每逢春天到来,一大家人也组团出游,幸福的笑声传遍山水之间。

  在这个家庭,过年磕头的传统的延续至今,践行孝道,从小做起,每年磕头最多的是孙子们,大年初一这天要磕十四个头为长辈们拜年。每逢传统节日,四个孩子都全家回来,大家庭一起欢度佳节,开怀畅饮,谈笑风生,体会亲情。

  每年春节全家三代回农村给亲友拜年走访是这个大家庭的常态,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传统美德,村里乡亲们赞不绝口,都说他们家是有知识的有教养的五好家庭,听到了夸奖轩纯厚和付彩文脸上总是掩饰不住的漾起微笑,的确,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褒奖啊!

  2013年,轩纯厚家搬入依林东郡小区,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用老党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在处理邻里关系时,有什么事他都主动帮忙,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大家。邻里发生矛盾口角时,他总是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前去耐心劝解,经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摆事实讲道理,总能让双方都心平气和,握手言和。他也成了社区的义务调解员,经常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有时候小孩子经常没事在单元门按门玩,他看见了都会去上前制止,教育孩子要爱护公物、不能做讨人嫌的事。小区院里栽了很多花,为了让小区环境更优美,他就义务看护花草,协助物业人员一起浇水除草。经常与保洁员、保安唠家常,把服务小区的每个人当成的自己的家人,他也得到了从没有过的幸福和满足。

  轩纯厚也经常教育子女和孙子们要心存感恩,善待身边的人和物,遇到谁有困难就尽可能的帮一把。扶贫帮困的爱心在孩子们身上也充分体现,大儿媳春节回家探望老人时,捡到了别人遗失的年货,千方百计的找到失主,把年货交还他们,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着下一代。大孙子和媳妇结婚后,每月都从工资中留出一部分钱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小两口自己却省吃俭用,从不买贵的品牌服装和商品。女儿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班级有贫困孩子,她就免费给买练习册,帮助义务补课,还组织同学们和她一起关心帮助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让贫困学生和同学们一样快乐成长。

  在任时,轩纯厚被新民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校长;在农村时,他家连年被评为五好家庭,他本人两次被评为模范家长。

  轩纯厚常说:“家和万事兴”,的确,在他的教导下,这个大家庭的每一对夫妻都感情和睦,事业都顺风顺水,他无比幸福也无比欣慰。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舒适的驿站,打造一个幸福的家,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一事业,家庭和美,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