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家庭王国栋家庭

  财落街道大辛二社区有个尽人皆知的四世同堂之家,所以被众人所仰慕,倒不是因为这个家庭人丁兴旺,而是在于这个家庭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于一身,迸发出中华民族孝当先、勤为本、善作魂、俭养德、诚立身、和为贵传统文明之光辉,与现代和谐社会完美融合,不仅使其该家庭成为幸福最美家庭,也成为全社区居家各户学习的榜样,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和财落街道的“最美家庭”。这个四世同堂之家共有六口人,曾祖父王春禄已经94岁高龄,儿子王国栋64岁,儿媳张秀娟63岁,孙子王志勇39岁,孙媳妇汤小双35岁,小曾孙王鹏寰14岁,正在小学读书。儿子王国栋、儿媳张秀娟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孙子王志勇和孙媳妇汤小双作为从农田上节余出的劳动力,是典型的农民工,常年打工为生。曾孙可算是个留守儿童,能够经常享受的抚爱只能是曾祖父和祖父及奶奶的养育之情。

  这个四世同堂之家所以称得上是个最美家庭,是因为传承者“互敬互爱、真诚待人、和睦相处”的家训,儿媳张秀娟是最美家庭的顶梁柱,其他人作为家庭成员各自发挥着应有的品行,共同蕴育着最美家庭的和谐氛围。

  勤为本,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筑起小康之家。曾祖父是个人民公社的老社员,没能给后辈们积攒下什么“家底”,张秀娟嫁进来的时候,可以说是连一样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贫穷没有阻挡他们的生活,张秀娟鼓励丈夫说:“咱们只要有健康的身体,加上勤劳的双手,牛奶和面包全都会有的”。果不其然由于辛勤劳作,不仅种植业有了好收成,还办起了家庭养殖场,经过三年打拼,盖起了新房,先后备齐了“小四大件”和“大四大件”,赶上了农村发展的步伐过上了小康的日子。等他们的儿子结婚以后,张秀娟告诫小两口:“天上不能掉馅饼,幸福不能从天降,只要人勤快、走正道,就一定会有好日子过”。身教胜于言教,看到公婆一天到晚的勤奋劲,小两口干脆走出家门,脱离田地,汇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新型产业大军——农民工的行列。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全家又一次喜迁新居,他们住进了三室一厅的新楼房,在居住条件上率先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历史性转变。

  孝当先、他们用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营造出一个祥和之家。曾祖父94岁了,牙口差、胃口软,作为儿媳的张秀娟在饮食上就给公爹开“小灶”,每天单做三餐,主食是稀粥烂饭,副食是营养小菜。除了给公爹做三顿小灶饭,还要给其他人再做三顿饭,加起来她每天要做六顿饭。对上当儿媳,对下当婆婆,对上尊重孝敬,对下爱护关心,操持家务任劳任怨从无怨言。怕儿媳妇累着,为让在外打工的儿媳妇多休息一会,甚至把儿媳的家务活都包了,感动得汤小双直说:“婆婆比我的娘家妈还亲呀”!作为孙媳妇的汤小双定期给祖父洗头、泡脚和擦身,剪指甲,让爷爷始终有干净衣服穿。由于侍奉得当,老人身板不显老,精神头十足。都94岁了,还能每天接送曾孙子上下学,真正体现出老有所尊、少有所爱。全家立了个规矩,有什么好吃的,必须先让曾祖父尝尝,到换季时节,必先给曾祖父买套新衣服。在言传身教的带动下,孙媳妇照样孝敬公婆,她们的儿子一点也不娇惯,从小养成了孝敬曾祖父、孝敬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好品德。虽然是四世同堂,在情感上没有代沟,可谓天伦之乐、其乐融融。

  善作魂,他们用奉献公益事业实际行动构筑了帮扶互助的邻里关系。张秀娟不仅把关爱蕴育在自己的家庭里,还把这种爱辐射成一种大爱。她热心公益事业,和丈夫一起带领儿子和儿媳热心参与自愿者服务。张秀娟积极响应社区妇联组织的号召,每年都捐献上千元钱给社区作为救助贫困公益基金。在婆婆的带领下,她的儿媳妇汤小双也主动参与巾帼志愿者服务,除了对社区的老弱病残者提供帮助和救助外,还与本栋楼的智残住户——聋哑人结成帮扶对子,义务给她家当政策信息的传达员、当日用商品的采购员、当聋哑人表达意愿的翻译员,以谦和与热心满足了聋哑人的日常生活需求,让她与正常人一样,能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务。去年秋收玉米,一天张秀娟全家正在吃晚饭,一个邻里来敲门,说是拉玉米棒子的拖拉机坏在地里了,求张秀娟的儿子去帮助给修理一下。听到这个求援,全家人(除了曾祖父和曾孙二人)立刻放下饭碗,马上奔到地里,她儿子不仅帮助修好了拖拉机,还主动开着车,张秀娟夫妻二人帮着捡拾落在地里的玉米棒子。待拉到场院卸完车后,张秀娟想到邻里家都累了一天了,一定又累又饿又渴,天黑回到家还要现做饭,出于她一贯的善心,于是就热情邀请这一家人到自己家去吃晚饭。别人一定会以为这两家人是至亲,其实他们只是一般街坊关系,正是因为张秀娟夫妇有一个乐于助人、随叫随到的好名声,所以谁家遇到了临时困难,都会自然地想找张秀娟来帮忙。有求必应、二话不说,把亲情、友情延伸到邻里间,成就的是人间大爱。

  俭养德,他们以勤俭持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张秀娟不仅自己能吃苦耐劳,还坚持勤俭持家。在全社区也是出了名的家里的一分一厘、一钉一铆都合理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生活上富裕以后,对劳动成果格外珍惜,仍然坚持勤俭持家,张秀娟的儿子娶了媳妇以后,张秀娟夫妇二人从来没给自己买过新衣服,基本上都是拣儿子、儿媳妇的旧衣服穿,并教育孙子上学时不要乱花钱,不要与同学在穿戴上随意攀比。在这样的家教环境下,她的孙子还在班级里被评为“三好学生”可是再苦再屈不让老公爹再受苦再受屈了,在吃的方面,优先给老公爹选好吃的、新鲜的。在穿的方面,优先给老人选新颖的、流行的。

  诚立身,他们以真诚待人在社区里立下了好名声,张秀娟夫妇以“诚”立身,尤其是在事关集体利益和社区中心工作上,都能明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家庭利益与社区整体利益的关系。比如社区里搞绿化,他们全家都积极参与,还主动认领了一颗“幸福树”,精心施肥浇水,养育得郁郁葱葱。不仅保持自家内部的环境清洁,还时刻关注社区居住小区的公共卫生,遇到有人把垃圾袋随意仍在垃圾箱外,凡被他们的家人看见了,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会自觉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张秀娟的儿子和儿媳虽然是属打工族,但是在企业里都是凭良心干活,工作讲究一个“诚”字,正是这种职业道德,受到公司经理的器重,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他们家以诚立身,不仅让自家在社区里赢得了好名声,也影响了大辛二社区使之树立了好风气。

  和为贵,张秀娟一家深深地懂得“和”是幸福的源泉这个道理。张秀娟夫妇不仅做到上尊老、下爱小,还能做到男女平等平权。他俩不仅自身做到夫妻相敬如宾,而且还教导儿子和儿媳相互关爱、互相帮助。全家人有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有困难共同面对。家和万事兴,他们一家人互敬互爱,组成一个和睦家庭,全家老小都非常珍惜这种家庭和谐氛围。老公爹非常感慨地对全家人说:“我能享受到好生活,是上辈子修来的福,能与你们在同一屋檐下颐养天年,是咱们的一种缘分,我这辈子算是知足了,希望你们不仅要善待自己的家人,还要善待邻里和朋友,以善待人,咱们才能在世上立得住脚啊”!

  一个最美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出爱,才会有一个温暖、和谐、幸福的家。由美丽家庭组成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