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阳家庭曹阳家庭

  曹阳,25岁,于2013年考入辽宁省委选聘生,于2015年5月顺利通过辽宁省委选调生笔试。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90后女孩,如何从牙牙学语的小婴孩、乖巧可爱的小妹妹、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成长为堪担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省委选调生。走进她,你会发现,一次次的华丽蜕变,一次次精彩绽放,都离不开母亲的教诲。母亲,一次次的告诉她:“女孩当自强。”

  转变,要靠自己

  2009年的夏天,曹阳顺利的考入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习。大学曾是莘莘学子的梦想与不懈的追求,但是当一切变为现实时,才发现,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走入大学的那一刻,意味着,不再有人天天督促你学习,不再有人把热腾腾的饭菜准备好,只等你来进食,一切全凭自觉。来自天南海北的小伙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一切的一切都那么有吸引力,似乎唯独学习不那么重要了。就这样,在各种“牵扯”中,还没来得及思考大学的真正意义所在和如何有意义的度过大学生活时,时间悄然流逝了三个月。当期末考试的“警钟”敲响的时候,曹阳猛然发现,原来她已经迷失了自己。但是,重新定位角色容易,难的是“收心”。在茫然中,妈妈的一席话点醒了她。妈妈说:“女孩子,一定要为自己负责。你的人生,要靠你自己去规划。现在,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那你就应该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大胆向前冲,妈妈永远支持你。”冷静下来的曹阳,细细品味妈妈的话。是的,目标就在前方,学习仍然重要,那就背起书包,走进教室,扎起辫子,捧起书本,开始学习。妈妈的一席话,如雪中送炭,使曹阳走出自己的心魔,完成华丽的转变。通过曹阳的不断努力,在大学二年级顺利入党,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优秀助理辅导员,辽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毕业时,看着四年积攒下的各种奖状证书,曹阳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满足。

  进步,影响身边的人

  当曹阳还是懵懂的孩子的时候,母亲就经常对她说:“曹阳,成为怎么样的人将是你人生最大的课题。妈妈希望你成为,能改变别人,影响他人的人。谁愿意被你影响呢?首先,你要把自己做好。”曹阳又是怎么做的呢?曹阳在大学的寝室一共有六名室友,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但是年纪最长的曹阳被其他五个姐妹亲切的称为“老大”。看着姐妹们,一天天的上网,逃课,“老大”急在心理。她苦口婆心的和姐妹们讲道理,可她们就是不听,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那个时候,她是孤独的,姐妹间原本亲密的关系有点儿摇摇欲坠。曹阳把苦恼说给妈妈听,妈妈告诉她,“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一课。学着去和大家沟通,不能采取冷战的方式”。母亲甚至对曹阳逃避问题的解决方式提出最严厉的批评。而她,在和姐妹们几次沟通却依然毫无改变的情况下,赌气式的和室友划清界限。她只好独自一个人,背上书包去自习室,去图书馆……在第一个学期考试结束以后,她以较高的成绩顺利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而同寝室的姐妹们却因为挂科而面临补考。这时候,大家才发现,跟着老大走才是硬道理。在妈妈的鼓励与姐妹们态度的转变中,她们又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和磨合,渐渐打开心结。姐妹们从此开始跟着曹阳的步伐,走进自习室,走进图书馆。为了劳逸结合,寝室姐妹们会在适当的时候集体出游聚会,既不辜负青春给我们的资本,又不耽误身为学生的本职。毕业之后,寝室六姐妹,两个考取了辽宁省“大学生村官”,两个通过考试分别进入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工作,两个考取了辽宁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后,回忆起大学四年的点滴,姐妹们都由衷的感叹,和老大同寝室,是她们一辈子的幸运。而曹阳却说,如果没有妈妈的教诲,我怎能收获这可贵的友谊呢?

  放手,让我学会了独立

  当别的父母还在溺爱孩子的时候,我的母亲却对我说,“阳阳,你终究有一天要离开妈妈,妈妈觉得对你放手才是最大的博爱。妈妈希望你能独立,这样妈妈有一天离开了,也是放心的。”出生在沈阳的曹阳,上大学后,就要在大连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启自己的人生旅程。爸爸妈妈在送曹阳入学后报道后,就离开了。没有大学学历的父母,只对曹阳说,“一切都要靠你自己了。”进入大学的第二学期,曹阳了解到学校数学学院要开设应用数学的相关辅修课程,但是上课时间都在周六周日,占据了她的全部休息时间,曹阳犹豫了。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只告诉她,“要学着自己做决定”。于是,曹阳开始上网搜集信息,找老师咨询,向学姐讨教。在权衡利弊得失之后,她毅然决然的参加了课程学习。这个决定,为曹阳日后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打下了基础。而曹阳也开始明白,妈妈告诉她要独立思考,独立决定有多重要。后来,她做所有的事情,都会事先搜集信息,请教他人。在这个过程中,她结识了很多有才华有见识的老师和师兄师姐。她知道,独立才是人生的第一步,而这第一步必须走的很稳健。

  习近平说:“一个好女人,决定三代人。”是的,曹阳的母亲,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培养了优秀的女儿。那么如此优秀的女儿在走上工作岗位、走入家庭后,定能在事业上开疆拓土,定能在生活中建设最美家庭。有人这样说,一个国家只要有一份钱,也要用在女孩教育上。的确,女孩教育关乎子孙万代,曹阳的母亲为千千万万的母亲做了榜样,曹阳本人为千千万万的女孩做了表率,让这对母子发挥“蝴蝶效应”,去影响、带动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构建“最美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