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波家庭赵波家庭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社会环境,而家长的素质状况、人格形象和实践行为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是决定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从孩子小时候我们就注意对他的教育启蒙,让他养成了高度的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像金子一样伴着儿子健康快乐成长。

  独立自信 爱好广泛

  我一直坚信自信乐观的父母,才能能够培养出言行乐观的孩子。因此,我注重营造出一个乐观而温馨的家庭环境,遵循能够为孩子营造这种积极乐观的氛围的原则,让儿子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教会孩子正确面对批评和挫折,学会乐观向上,帮助孩子克服羞怯和抑郁的悲观因素,多给予赏识与鼓励,多给予笑声与温暖,让孩子逐渐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养成他做事独立、善于思考的好习惯,让他坚信“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只要努力就会有所收获。

  追求探索、乐于实践。孩子从小就爱好广泛,喜欢动手、小制作,百变组合玩具是他的长项,曾获得绘画比赛三等奖、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优秀奖。他曾是班级的班长,中队的中队长,少先大队的大队委员,小记者站站长。虽说身兼数职,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学业,相反却凭借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高中——辽宁省实验中学。

  勤奋学习 快乐生活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养成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对于人的一生非常重要,会使一个人终生受益。从小我们就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周都保证带孩子去一次图书馆,让孩子在在书海中探索徜徉,阅读这一习惯一直伴着孩子成长,即使他步入高中选择了理科学习也酷爱文学,喜欢莎士比亚,不仅让他体会到知识的奥秘,更让他日趋成熟,形成了稳重踏实的作风、严谨求学的态度。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曾获得2012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第六届2012年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一等奖、第八届2014年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二等奖。经过三年的锤炼,乐观、开朗、阳光、幽默的性格,铸就了儿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勤奋学习、快乐生活一直陪伴在儿子的左右。

  乐观坚强 不畏挑战

  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及坚强不畏挑战的毅力,让他成为一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心地善良、乐观开朗”的心态是我们父母给予他的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培养了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珍惜友谊、关心、爱护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并用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散发着阳光与正能量。

  坚强不畏挑战的毅力让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他喜欢挑战,因为他知道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有小小的波折。在2012年的各项比赛后,他的功课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学习的压力、成长的烦恼徘徊在他的身边,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迷茫的他:“坚强拚搏就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放弃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面对挫折,他没有气馁,而是把所有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不言放弃”让他再次战胜自己!

  爱心助人 提升自己

  善良的品质让儿子养乐于助人的好习惯。几年来他积极响应号召,多次参与沈阳爱心中转站组织的各项活动,义务为孩子辅导功课,参与慰问贫困户,到残疾儿童福利院募集探望;多次参与社区等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帮助社区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得到了百姓的欢迎。人们常说“助人者自助”,在参与志愿服务以来,他深刻地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让他体验到不少人生百态,也增长了不少人生阅历。因此,在帮助他人同时,也在鞭策着自己,努力做到更好……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付出了自己的汗水,2013-2014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中因表现优秀,被沈阳市爱心中转站评为“优秀志愿者”。做为家长我们非常骄傲儿子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帮助的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精神获得了满足,思想得到了升华。

  目前,儿子正在备战2015年高考,作为家长我们希望他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在高校这片深厚的沃土上汲取养分,更好地完善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未来规划,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努力把自己磨砺成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所具备的独特文化品位,非凡才能和良好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为社会进步、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