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淑坤家庭崔淑坤家庭

  每天凌晨3时当大家都在睡梦中时,在沈阳市保工街道前进社区的几个小花园里,总能看到一个老人默默地忙碌着——翻土、剪枝、浇水,汗水不时从老人额头滑落。这一坚持就是十四年,前后投入数万元。

  在这十年多的时间里,繁重的劳作压弯了她的身躯,酷热的阳光晒黑了她的面庞,亲人的不解和邻居的误解冲击着她的心灵,但她没有放弃。最终,她感动了家人,感动了邻居,被誉为小区花园中盛开的“玫瑰”,她就是今年70岁的崔淑坤 。

  在社区的小花园里总能看到一个默默忙碌的身影,翻土、剪枝、浇水,她是前进社区优秀共产党员崔淑坤。

  崔大姐94年从沈阳轮胎厂幼儿园园长的岗位上退休,她主动找到社区党委,她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还能发挥余热,原来培育的是祖国的花朵,现在我要培育大自然的花朵,社区的小花园我全包了”!这一句豪言壮语不但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同时还要有资金投入。崔淑坤从退休那天开始,就主动到社区“请战”,整个大院里的花园全都包了。管理社区的小花园,只靠辛勤的劳动是不够的,还要有不少的资金投入。每年崔淑坤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花卉,还要定期对小花园进行维护、修整,一年下来,要自费投入近千元,十四年先后投入资金数万元。每年崔大姐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花卉,有人以为她很富有,其实她每月的退休金才一千多元,为了解决资金上的不足,她和妹妹合开了一家小饭店,从此她半天开饭店,半天在花园。

  对于她这种不顾自家正业却专注于小区种植花草的行为,时常有人不理解,认为是大把大把的票子打了水漂,是不是傻呀。对此崔淑坤总是一笑而过,从不计较。慢慢的,社区里的居民都被她义务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每当她雇的运花车一来,许多居民都主动上前帮着卸车,展现的是一幅邻里和睦、花香情浓的场景。

  谁做买卖不图多挣钱,可她在饭店大忙的时候,停了业,领着大厨、二厨、水二担筐提桶到花园地热火朝天干起来,有的员工不愿意干,她就给双份工资,大厨变成了园丁。

  崔淑坤身体比较瘦弱,每天超负荷的劳动使她腰酸背痛。她的三个儿子经济条件都很好,都劝老妈别太劳累了,过个安逸舒坦的晚年吧。儿女们的孝心她心领了,但她仍然我行我素,照样天天出“义工”。有一次,几个儿子、儿媳“气势汹汹”地来到花园里要拔花,但是一看到满园姹紫嫣红的景象和老妈灿烂的笑容又不忍心下手了,反倒伸手帮助妈妈干起活来。渐渐地,孩子们成了她的好帮手,甚至80多岁的婆婆也加入了队伍中。几年来崔淑坤已不满足自己小区里的几块园地,主动到建大小区、怡园小区、嘉富小区扩大“领地”。她常自豪地说:“我虽然不是农民,但也拥有两亩地”。邻居们都被她这种精神所感动,当她雇的运花车一来,许多居民都涌上前去抢着帮忙卸车。2009年,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她花费1500余元买来时尚花卉,摆出“美化沈城喜迎奥运”的图案;国庆节她又在新砌成的花园里用花摆出“喜迎国庆”的造型,营造浓厚的国庆氛围。

  每当花园里百花吐蕊的时候,都引来一些可爱的、辛勤的小蜜蜂来采蜜,情景温馨浪漫,但同时也招来了一些不速之客,花园里的玫瑰、月季等名贵花卉经常被个别人“喜欢”地抱走,对此有居民替她鸣不平,甚至骂街。崔淑坤却平和地说:大家喜爱我养殖的花,我很有成就感,今后无论谁看好哪盆花都尽可抱回去,好好培养,我也高兴。崔淑坤大姐的高风亮节很感人,逐渐护花的人多了,拿花的人少了。一块小花园栽花又育人。

  当过幼儿园园长的她,不但爱栽花育草,对祖国的花朵——儿童也喜爱有加,有一种特殊的情结。1995年的一个冬天她在自家楼道口捡到一个身患残疾,奄奄一息的女婴,这对狠心的父母似乎知道楼里住着一位有着大爱之心的妈妈,崔淑坤说:既然天使将孩子送交给我,我就应该责无旁贷。她义无反顾地将孩子抱回了家里,开饭店离不开人,她就一手抱孩子一手端盘子,不知内情的人都以为她心疼外孙女。知道实情的人都向她投以赞许的目光。由于不符合收养条件,她只得忍痛将抱了半个月的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以亲属身份定期去看望。

  人们都说爱花的人一生都会有欢乐和幸福陪伴,崔淑坤就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也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二十年前她做为厂劳模,主动认养了一个孤寡老人,一日三餐,缝补浆洗,风雨无误。开始儿女们不解,不愿伺候这个天上掉下来的“爹”,她对儿女们讲:“百善孝为先,如果你们还认我这个妈,就必须认下这个“爹”。这一声承诺就是二十载辛勤的付出,大音希声,大爱无疆,崔淑坤一生用她那高尚的品德,无私的奉献来诠释“爱的真谛”。她那充满大爱的心比金子还珍贵。

  崔淑坤的优秀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然而她对名利看得很淡,她常说:“栽花助人,只做了芝麻大小事,也是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不希望总提它。”崔淑坤这个“园主”的领地越来越大,年龄也越来越高,她渐感力不从心,她找到社区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要带动起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增加力量。社区领导非常支持她,2015年3月份在社区老年活动站成立了党支部,将社会组织建设也纳入到大党建范畴,在党支部领导下同时成立了“崔淑坤志愿者服务队”、30多人集聚在旗下。4月22日上午服务队近40人来到社区花园内挥锹提桶、铲土挖坑,栽花植绿,满园欢歌笑语,花园两侧飘扬着党旗和社区志愿者大旗,引起居民群众的赞许。

  时下正是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季节,花圃深处都能看到崔大姐忙碌的身影。她就像一朵盛开在小区花园中永不凋谢的玫瑰,与百花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