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英家庭李俊英家庭

  “丈夫就是我的天,有他在天就在,他要是没了,我的天就真的塌了”本文的主人公李俊英这样说道。今年58岁,一个本分、善良、执着、坚强、了不起的农村女性。

  她曾是村妇女主任,热情善良,他的丈夫是乡镇通讯员,工作体面、有能力又肯吃苦,他们生活幸福。可是就在8年前,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她那虽谈不上什么大富大贵,但也是和睦、充裕的幸福生活破灭了,随之而来的是看不到希望的痛苦和无尽的折磨与艰辛,她的天塌了,她一生的指望与寄托垮了。

  那是2007年11月的一天,她的丈夫在田间劳作时发生了不幸。在拉秸杆时,从几米高的车上摔了下来,颈椎摔断,压迫神经,导致全身瘫痪。她赶紧将丈夫送到沈阳最好的医院治疗,希望可以守住自己的天,然而医生无奈的告知他没有什么希望了,一份沉甸甸的病危通知书交到她手中,就像一把尖刀狠狠的直戳进她的心脏,她顿时傻了,她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她放弃一切,卖了家里所有的地,那可是她后半生的生活来源啊,谁都知道土地对于农村人意味着什么,她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还向能想得到的、能有希望的人借了可以借来的所有钱,带着这些钱带着她坚持的一点点希望她给丈夫转院治疗,却收到同样的结果。她不舍得放弃丈夫,“即使他不能动,只要还有一口气他就是个人啊,看得到他我可以活下去”她泣不成声。

  就这样她坚持给丈夫治疗,直到花光了所有积蓄和借到的最后一分钱,情况依然没有好转,丈夫的肺部严重感染,医生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一位好心的老医生对她说:“回家吧,没什么希望了,别再浪费钱了,你以后还有养孩子还要生活啊。”听到这个消息后,真犹如晴天霹雳。

  回到家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过来看望,见到这种情景都摇头、叹气,几个关系好的姐妹偷偷劝她说,“俊英,你还年轻呢,还有个儿子,一直这样会被拖垮的,欠下这么多外债怎么还啊,趁还年轻,找个知己人还能有希望呀”,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她都气冲冲的把人赶出去,她何尝不知道姐妹们是为自己好,可是她怎么能丢掉丈夫,“只要他在我才有完整的家啊”她哭着说。

  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人们慢慢停止了在她背后指指点点,讥笑她傻,也渐渐很少有人上门看望了,生活好像归于平淡,她始终坚持对丈夫做着最基本的治疗与护理。每当丈夫有痰咳不出时,她就用手按压丈夫的肚子,一次、二次……甚至上百上千次直至丈夫把痰咳出。就这样通过她精心的护理,硬是把这样一个被医生判了死刑、乡亲们眼里活不了几天的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然而在这些年当中她基本上没躺下来睡过一觉,大多数时是一边给丈夫按摩,一边靠着床边眯着了,只要丈夫有一点轻微的动静,她马上醒过来。

  斗转星移,一晃八年的时间过去了,让我们再看一看这八年来她是怎样度过的。丈夫脖子以下的部位是全无知觉的,加之长年累月的卧床不起,身上的皮肤无一完好,褥疮布满全身,以至于流出脓水,全身的肌肉也全部萎缩。冬天她要每隔1-2小时为丈夫翻一次身,一天换两次全身的垫布,夏天那就不知要擦洗多少次,再加上无数次的按摩,在常人来讲睡一宿安稳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是对她来说那却是一种奢望,七年来她从不成脱过衣服睡上一个安稳觉。先前的时候她怕加剧感染还去诊所买卫生棉和医用纱布,全身换洗一次就要花费七八十元,这可以维持她们一家一个月的伙食开销了,后来实在消费不起她只好向乡里乡亲索要旧衣物给丈夫用,为了尽量不让丈夫感染,她只能把衣物拿到太阳下暴晒。

  再说一日三餐,自从丈夫得病以来,饭都是她一口一口喂给丈夫吃,每次都是丈夫吃过以后她自己再吃,夏天还好,冬天等她吃饭时,饭早已凉透了,更重要的是,在这八年的时间里,看病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她又不能出外打工,为了给丈夫补充营养,她只能在家里多养几只鸡,隔三差五给丈夫做几个荷包蛋吃,可她从不轻易吃上一口,一碗稀饭、一碟咸菜就是她的一顿饭。一桶豆油都是奢望,一元钱一小块的猪油对她来说已是很好。由于长期的积劳成疾苦,长期的营养不良,她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每当胃疼时她都咬紧牙关、强颜欢笑,生怕丈夫看到自己的疼痛而难过,她想了所有可以为丈夫想的,也做了自己所有能做的。

  刚患病的时丈夫对她说:“俊英,别管我了,你就让我自生自灭吧。”她却含着眼泪笑着对丈夫说:“你就是我们家的天,只要有你在,我的心就踏实。你放心我不会离开你的,我要让你看见咱的儿子娶妻、生子。”丈夫把脸转过去,眼泪顺着眼角悄悄滑落,是的,在这八年里,有人不止一次的劝她:“俊英,你还是往前走一步吧,你还年轻,你这样哪有出头之日啊,什么时候是个头?”可她却说:嗨!“我什么都想过,就是没想过离开他,抛弃他,我的良心会不安的。”在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她也曾黯然泪下,但她从未在丈夫面前流过一滴泪,她说:“我要把我最美的笑脸留给他。”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多么平凡又感人的话语,这就是她、李俊英,一个对丈夫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