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宏家庭韩志宏家庭

  韩志宏,38岁,18年前嫁到罗家屯村,在这个家里上有90多岁的爷爷公公、60多岁的公公婆婆,下有15岁的儿子,是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丈夫张天舒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在家,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来。这个家就都有韩志宏一个人料理。提起韩志宏,十里八村没有人不知道她的,她的敬老孝亲、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好品格影响着周围的很多人,并被传为美谈。

  韩志宏为了生活的富裕,增加收入,2007年又养了一台小客,这样她的压力更大了,白天不在家跑车,晚上回到家里一忙就忙到10点来钟。爷公公今年90多岁了,吃饭都在一个桌子上,从来不烦老人,给老人洗衣服,收拾房间,老人想吃什么她都知道,不用要、主动买回来给老人,还经常逗老人开心,她说:“我爷是个老小孩,老顽童,和他聊聊天,省得他寂寞,让他老人家开心,这是她经常的事,有一次爷爷吃海鲜,吃坏了肚子了,老人年纪太大了,没来得及脱下裤子拉到了裤兜子里了,他老人家不糊涂,不好意思,怕我们嫌弃他,就自己在厕所里檫,好久也不回屋,我知道他去厕所方便了,就让我爸去看看,结果爷爷在那自己檫呢,我爸把他老人家抱回屋,我拿来水就给爷爷洗干净,穿上另一条棉裤,用被给老人盖上,让他喝了一碗热水,我说爷爷,你年纪大了,那都有可能的事,你怎么不喊呢,自己在弄,冻感冒是不是你还遭罪,还得浪费钱啊,老人害羞也不吱声,以后不论有什么事你得说话呀,我都会做到的,你听到了吗?爷爷,老人闭着眼睛点了点头,说了句,好孩子,他流泪了,然后我把老人的棉裤用水在外冲了好几遍,又用洗衣液洗了好几遍。还有一次,他过生日,我的姑姑、姑父们都来了给爷爷祝寿,大家都为老人的健康和幸福而高兴,爷爷看到大家心情更是好,说了一句你们对我都好,但是谁也没有小宏对我好啊,老人的话我听到了感到心里暖暖的。当时姑姑们走后,爷爷就吐了,满炕都是,连衣服上都是,我急忙拿来抹布先擦干老人的衣服,然后拿来水让他把口漱一漱,又回到爷爷的房间收拾,那味一般人都不能忍受,可是我习惯了,我这人就是不心脏,完事之后,我拿来一个香蕉让爷爷吃,不然吐完肚子空,会痛的,这时老人激动的眼泪流了下来,我知道老人是怎么想的,我说爷爷这事我当孙子媳妇应该做的,在咱这个家庭,你老付出的也很多很多,你年纪大了,我应该伺候你,你不用多想,当时爷爷说了句,小宏等你老了那天,一定会象我这样享福,好人有好报啊。”

  韩志宏的婆婆去年年初得了脑瘤,需要手术,怎么办,家里爷爷得有人照顾啊,她就把姑姑接来家里照顾爷爷,然后打电话给老公,丈夫回来去沈阳陆军总院给婆婆做手术,在医院一个月的时间,她和老公昼夜换班,看护,为了老人心情好,病情好的快些,她们俩口子吃的住的都让老人满意(住的单间)一个月的时间韩志宏减掉了10多斤,她和婆婆开玩笑说,省得在花钱减肥了,逗得她好一阵子笑呢。回来后,韩志宏都一心一意地伺候老人,给老人洗脚、洗头、倒水、收拾房间,照顾得很周到,但是她从来不叫苦,伺候老人的同时还有一大摊子家务等待她干,邻里人都问她累不累,她说习惯了,不觉累,她还年青,只要老人开心,她就很高兴了。

  韩志宏虽说是个家庭妇女,也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可她的思想并不落伍,接收过传统文化教育的她说:“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因为老年人是为我们家庭做出贡献的人,今天他们年纪大了,病了,没有劳动能力,我就要关心他们,照顾他们,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教育子女有好吃的先给爷爷吃,让他们体会到家庭的温暖。”韩志宏是淳朴的,是认真的,可她的行为也影响着我们周围的村民。

  韩志宏感慨的说:“我认为,人既然生于此世,必然有一天变老,那时我们可能会颤颤巍巍的走路,却没有人管,那样无助的感觉必然不好受,孝敬老人实际上是获取了一份善良、一份爱心,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婆婆难当,媳妇更难做,婆媳是一些家庭中的老大难题,只要认真对待,以心交心,善待对方,多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宽容,一切都很正常,做为我们女人,要做一名既是生活的主人,又是事业强者的时代女性。”

  韩志宏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每天辛勤劳作,起早贪黑,不怕苦,不怕累,他家的日子也正在一天天的红火起来。她的行为也正在影响着周围的姐妹们,和她一起携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