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英家庭刘桂英家庭

  最美家语:我就在这里,不离不弃

  刘桂英,今年53岁,丈夫郑万喜52岁,是村里大家公认的和睦家庭。

  原本两人婚后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在同村人眼里她和丈夫两人辛勤劳动,勤俭持家,生活虽然不很富裕,但却是充满幸福快乐的三口之家。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在她女儿五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个家的温馨与宁静。那年丈夫26岁,得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左手橡皮症,下肢左腿静脉堵塞,不能走路。面对这一不幸,面对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年幼的女儿,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刘桂英的身上。

  当时很多人劝她离开丈夫,离开这个家。最初的时候,她也曾犹豫过、斗争过,因为那时她才27岁,正值青春年华,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以后该如何去生活?但是作为人妻,她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作为人母,年幼可爱的孩子还需要她,她反反复复地想:她走了,躺在轮椅上的丈夫吃喝拉撒怎么办?孩子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就像乱麻一样缠着她,折磨着她,这个家太需要她了,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她。最终,她没有走出这个家门,毅然勇敢地挑起了这个家的重任。她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丈夫治病,即使治不好,她也要照顾他一辈子。 为医治丈夫的病,她到处打听医治瘫痪的良方,为此多次到一些大医院咨询,还拜访过许多“土医生”,然而,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尽管她从未放弃,一直坚持不懈地给丈夫进行康复治疗,但最终还是没能治好丈夫的病。

  丈夫卧床不能行走,养家的重担就全落在她的身上,她从此成了这个家的支柱,做饭、下地干活、洗衣服,家里家外的重担“一肩挑”。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我已经在地里开始忙活了。仅靠种地赚钱维持家里的开支是远远不够的,平时还会在家门口打点零工,但是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她会选择离家近一些的地方。

  她不分白天黑夜,给丈夫熬汤送药,端盆接尿,丈夫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她的细心照顾,照顾瘫痪病人,烦琐又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对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没有一句怨言,没说过一句累。

  她说:“在丈夫瘫痪的26年间,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深夜或凌晨要起来为丈夫导尿、翻身;炎热的夏天,我怕丈夫生褥疮,每隔几个小时就帮他翻一下身,每天给他擦身体。虽然有时候也感觉挺累的,但是,我心中充满希望,我就想好好把晚年生活过好,想家人和自己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地。”

  妻子刘桂英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丈夫和孩子,用26年的爱心和坚守诠释着人间真情。